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2020年最美家书(四)——筑牢战“疫”防线

日期:2020-05-21 09:53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题记:

庚子鼠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极大地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在与疫魔的较量中,有白衣战士的“最美逆行”,有人民子弟兵的“闻令而动”,有建筑工人的“中国速度”……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

疫情,阻断不了亲情的守望与牵挂;疫情,阻断不了爱的传递。一封家书一纸情,因疫情不能团聚,因疫情不能相见。隔离的疫情,隔不断的是爱……

筑牢战“疫”防线

基建与后勤保障处 孙怀亮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此次春节,期间返回家乡辽宁抚顺,在走走看看中,我真切感受到了抚顺发生的可喜变化,对未来抚顺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临近春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百货大楼、万达广场这些商场超市都是宾客盈门、张灯结彩,我还特意到城区极具特色的矿务局农贸市场去逛了一圈,粮油肉蛋、鱼虾鲜蔬、山珍干果、糖酒糕点琳琅满目,供应充足、品种丰富、物价稳定。城区道路不断拓宽延长,城东新区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一座座新建小区环境优美、秩序井然,临街的商铺都挂上了红灯笼,呈现着浓郁的节日氛围。这都是党的富民政策好,正是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才让抚顺这座沉睡多年的老工业城市重新焕发了青春,也让我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文明新风尚,家乡变化大。在今年节日市场繁荣红火的背后,又与往年有所不同。虽然政府未明令禁止春节期间在城区燃放烟花爆竹,但今年不论是烟花爆竹销售点的数量,还是购买烟花爆竹的市民人数都明显减少,特别是以往春节期间随处可见的烧纸销售点已无处可寻。听你们讲,党的十九大以来,政府广泛宣传文明祭祀的新风尚,不断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报纸等多种媒体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祀、保护环境,市民的文明素质有了显著的提升,这次返回家乡确实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

基础设施齐,家乡新景象。儿时常去的劳动公园修葺一新,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有着不一样的美丽。看到老人们在公园里健身,孩子们在冰冻的湖面上玩耍,不禁回想当年上高中的时候,二中就在公园山脚下,每天晚自习前我都会和同学们去爬山,虽然公园的山坡不高,但从山间的潺潺流水和山脚鱼群嬉戏的人工湖都让我们流连忘返。

寒冬腊月,浑河已经冰封,河面的滑冰场有老人和青年在滑冰健身,孩子们多是滑着冰车追逐嬉戏,也勾起了我很多儿时的回忆。高尔山的辽代古塔依然矗立在山顶,盘山道上有不少爬山观光的游人,可见这处依山而建的公园非常受大家的欢迎。

庚子鼠年的春节在喜庆祥和中也透着紧张与挑战。当通过电视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组织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的消息后,我们都真切的感受到这次疫情远比我们之前预想的要复杂、严峻的多。与此同时微信群里也传来了各种不同的声音,有的是上级最新的防控通知和防范指导,有的是延迟上班和开学的时间安排,而有的则是道听途说的谣言。在这个时候,身为一名中共党员自知必须坚定不移的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勤通风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频率,积极配合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登记排查,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在抚顺北火车站,工作人员全面防护,对每一位乘车旅客逐一测量体温和安检,确保大家的乘车安全。

安全返回青岛后,我立刻向所里进行了报告,积极投入到了所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同事共同对集体宿舍进行了夜查,掌握人员返回的第一手资料;参加部门值班,组织做好宿舍封闭和消毒工作,参与起草了职工返回后宿舍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为住宿职工分批有序返回做好准备;协助街道社区做好宿舍疫情防控和舆情引导,及时与周边居民沟通并解答他们关注的人员返回问题,为后续工作开展取得尽可能多的支持;与入住职工逐一进行电话联系,告知所里和宿舍所在街道社区的最新疫控要求,提醒大家提前做好春节假期出行信息和个人健康状况的统计,以便返回后及时进行报备。由于疫情防控局势依然严峻,上级的疫控通知越来越细化,我对接的街道社区防控要求越来越具体,领导部署的宿舍疫情防控工作越来越细致,加上住宿人员的咨询,每天的电话铃声和微信提示都响个不停。每次忙碌到深夜,看到身旁早已熟睡的孩子,我都很想再和你们说说话,这次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对你们有万般的不舍,但我始终记着你们二老的嘱托,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把工作干好。尽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繁杂琐碎,但我始终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时刻不忘转业军人的本色,一想到自己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我就仿佛回到了曾经的战位,浑身充满了力量。您们的儿媳也按照青岛海关的要求提前进入了工作状态,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总关的财务保障工作。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政府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就一定能取得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请您二老保重身体,注意防护,奶奶今年已经95岁高龄了,不要让她惦念。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家乡抚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也祝愿二老的生活平安幸福,待疫情过去,我再带着爱人和孩子回去看望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