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2020年最美家书(三)——给妈妈的一封信

日期:2020-05-21 09:48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题记:

庚子鼠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极大地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在与疫魔的较量中,有白衣战士的“最美逆行”,有人民子弟兵的“闻令而动”,有建筑工人的“中国速度”……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

疫情,阻断不了亲情的守望与牵挂;疫情,阻断不了爱的传递。一封家书一纸情,因疫情不能团聚,因疫情不能相见。隔离的疫情,隔不断的是爱……

给妈妈的一封信

资源室 赵云霞

亲爱的老妈:

今天是年初五,在这个安静的午后,看着身旁熟睡的瓜瓜,仿佛看到了儿时您拿着蒲扇轻拂熟睡的我,那是我10岁左右的记忆吧,真是记不清楚了,朦朦胧胧中的画面又是那么清晰,那么温暖。

今年由于新冠病毒横空出世,阻断了我回娘家的路。自从结婚生子这4年来,每年回家过年探亲的时间屈指可数,陪伴在您二老身边尽孝的日子说起来也让人惭愧。好在通讯方便,让我们的距离不是那么遥远,隔着手机屏幕,听着您说:“你们要是忙,就不用回来了,路上开车太辛苦,也不安全,我们也老担心,还有武汉那边病毒好像传染的厉害,没事儿就别折腾了,咱们视频一下,让我们看看外孙儿就行了”。听着您期盼又不愿给我们添负担的唠叨,心里的愧疚感更甚了。这是年前新冠病毒形式还没有现在这么严峻的时候,您好像预知了事态的严重。大年初一给您二老拜年,因为今年一年也没回去一次,我们还是计划要回衡水去看看您二老的,您在电话那边就劝我们不要回来了,感觉形式比较严峻,好像比2002年“非典”还要严重,非典那年我上高一,封闭在学校里面完全不明白外面的世界到底经历了什么。您执着地唠叨,让我和瓜爸都犹豫了,决定还是听从您的安排,宅在家里,哪里都不去。这就是您,总是为儿女着想,总是把自己心里的思念埋在您那唠唠叨叨的嘱咐中。

瓜瓜睡觉又哼哼唧唧了,总是找妈妈,爸爸躺在旁边不可以,必须是妈妈,这就是孩子依赖母亲的天性吧,我轻轻拍了两下,又安静地睡下了。可能梦中又跟小朋友抢玩具了,也可能是想吃妈妈做的油焖大虾了。瓜瓜最爱我做的油焖大虾了,而我最怀念的最爱吃的还是妈妈做的红烧排骨,想想都口水直流,可惜已经一年没吃到了,自己做饭店吃,总是少了几许家的味道,应了那句话,有妈妈在的地方才是家。成家之后,感受瓜瓜对我的依赖,也让我体会到了身为人母的幸福和责任,我努力地权衡工作家庭的平衡,尽可地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不知不觉中,忽略了身为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爸爸去年的手术,当我知晓地时候已经做完了,不能陪在你们身边,这又让我深感惭愧,想让您二老多唠叨几句的时候,你们又悄悄地“拉黑”了我,总是怕给儿女添负担。

看着身侧又睡熟的瓜瓜,梦里可能是吃到了妈妈做的油焖大虾了,突然笑出了咯咯声,我的嘴角也不自觉的弯起,想着今天晚上估计能梦到老妈做的红烧排骨,到时得多吃几块。说起厨艺,您的手艺真是没得说,看看你闺女的厨艺就知道了,有点不谦虚了。未结婚时,在家下厨的经历也是屈指可数,总是站在您身边帮您打打下手,帮帮忙,也许是耳濡目染,自己第一次下厨,有条不紊,把自己都惊艳到了。基本的生活技能,就这么轻易地学会了,从此,也爱上了您操劳一生的战场,也奏响了锅碗瓢盆的华美乐章。每次大展厨艺,都会感觉您在耳边唠唠叨叨地说教,可是总是少了那句“算了吧,还是我来吧,太不利索了,你在边上看着”,那语气语调一直萦绕耳畔。

今年是鼠年,也是您的本命年,您可是真正的60后了,视频里不小心看到了您鬓角爬上的银丝,眼角新添的皱纹,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心中的大美女也变老了。看着手机屏幕里的您和爸爸,我好像也化身成了那个唠叨的妈妈,嘱咐着平时多买些好吃的,少盐少油,注意身体,出门戴口罩,不去人多的地方……。您总是爽朗地说,不用担心我们,你们要多自己做饭吃,少吃外卖,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工作压力,保持好心情。朋友都说我性格乐观开朗,我知道这是我从您身上耳濡目染的另外一个优点,如果说厨艺是基本的生活技能,那这份乐观开朗,应该就是获得幸福的生存技能吧。

思绪又把我拉到大学毕业那年,我想读研,也不是特别确定自己的目标,跟家里人商量,由于我在我们大家庭里辈分还算是大的,同辈地表哥表姐,堂哥堂姐年岁都大我很多,我算是我们这辈儿里第一个大学生吧,大家都觉得大学毕业就可以了,在家乡可以找个很好的工作。在所有人都反对的时候,您出来支持我,还记得您说“闺女,继续读吧,坚持下去,多学点东西总是好的”,妈妈您是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心里对大学的执念比谁都强,您把那份坚持的动力给予了我。就是这份支持和坚持,让我读了硕士,拿了博士学位,又解锁了博士后证书。学习路上的艰辛,实验过程中无数次地想放弃,都是您在身边告诉我要坚持下去。现在回想起来,没有您当初孤注一掷地坚持和支持,也许我会待在家乡,离你很近,每天去娘家蹭饭,天天去烦您二老,也不会嫁的这么远。我知道您心中还是很羡慕大爷大娘一家的,堂哥堂姐都在身边,大事小情都有个依靠。但每当我提起这件事,您总是会说,看着你学业有成,生活幸福,我们就很知足了。这就是我的母亲,平凡而伟大,您不会说要为祖国做贡献的豪言壮语,只会告诉我选择了就要坚持不懈。这份坚持不懈,正是您给予我坚韧奋斗的品质。秉承这份坚持不懈地鼓励,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兴业尽责,争取为祖国做贡献。

瓜瓜又在翻腾了,感觉要醒了,果然搓搓小眼睛,看见我在身旁,笑嘻嘻地抱着我的胳膊,爬进了我的怀抱,我也笑嘻嘻地看着他的小脸,猝不及防,这小家伙对着我的脸就亲了一下,心中满满的爱,浓浓的怎么也化不开,就像您对我的爱一样。

妈,我想你和老爸了,希望你们一切安好,笔不前驰,余言后续,待春暖花开,疫情解除,我们回家看你们!

祝好!

爱您的女儿:云霞

2020年1月29日,于青岛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