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长江黄石段列入“四大家鱼”保护区

日期:2010-01-20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从黄石市渔政处获悉,长江黄石段26公里江段被列入国家级“四大家鱼“保护区。该处负责人介绍,长江水系的青鱼、草鱼、鲢鱼、鳙鱼这“四大家鱼”资源丰富,然而,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长江水系四大家鱼资源日趋衰退,鱼类种群规模不断缩小。同时,随着三峡工程径流调节功能的加强,长江四大家鱼的产卵场水文发生变化,部分产卵场位置下移,鱼卵鱼苗量锐减。

长江黄石段水产资源保护区分核心区和实验区。核心区从花马湖排灌站至风波港江段,全长17.3公里,面积约2469公顷,为四大家鱼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场。以后在此保护区域内,未经农业部或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任何可能对保护功能造成损害或重大影响的活动。

实验区从风波港至棋盘洲江段,全长9.2公里,面积约1625公顷。在此区域内,在农业部或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规划和指导下,可有计划地开展以恢复资源和修复水域生态环境为主要目的的水生生物资源增殖、科学研究和适度开发活动。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