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海南:海洋经济强势崛起 力争产业增加值达900亿

日期:2010-01-20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海南所管辖海域200多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海域面积的2/3。浩瀚的南海,就像一个巨大的蓝色“聚宝盆”。近年来,海南丰富和完善“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的内涵,着力发展海洋产业,海洋经济正在成为支撑海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

海洋经济亮点凸显

“海南海洋开发已渐入佳境,捕捞养殖、滨海旅游、海洋运输、油气加工齐头并进,蓝色产业带正在崛起。”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赵中社说。作为海洋先导产业的海洋渔业发展迅速,实现了三大转变:海洋捕捞实现由浅入深,水产养殖由港内向近海发展,水产加工实现了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造大船,闯深海,使渔民拓展了捕捞空间,由近海向西、南沙海域进军。对虾、深水网箱养殖等优势水产品养殖异军突起,拓宽了渔民的增收渠道。

预计2008年全省渔业总产值144亿元,较上年增长13.3%。渔业增加值106亿元,较上年增长12.9%。2008年1-11月份水产品出口量达11.6万吨,出口额4.4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18%和38.69%,坐上了全省农产品出口的“第一把交椅”。

三亚海棠湾、香水湾、神州半岛等一批大型滨海旅游项目正加紧建设,国际滨海休闲度假旅游胜地雏形已现。

海南油气开发也日渐升温,现已建成60万吨甲醇、环岛天然气管网、800万吨炼油、20万吨聚丙烯、8万吨苯乙烯等,为推进油气综合开发基地建设夯实了基础。海洋经济现已成为海南强有力的经济增长点。预计2008年全省海洋产业总产值将达到500亿元,海洋经济增加值273亿元。

海洋开发迎来新机遇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洋开发。2005年7月,省委、省政府联合作出了《关于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决定》,确定了“以海带陆,依海兴琼,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发展战略,把海洋产业作为特色鲜明、潜力巨大的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省第五次党代会、省委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都明确提出,发挥海洋大省的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提高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把海南建成南海油气勘探开发基地,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强省。

“一批大企业进军海洋产业,国际旅游岛建设大幕的拉开,国家海洋局与海南省政府签署促进海南海洋事业发展推进南海开发建设的框架协议,使海南海洋开发迎来了新的机遇。”赵中社说。

加快油气支柱产业开发

“客观地说,海南目前是典型的‘大海洋,小产业’,与山东、浙江、广东等先进省份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海南海洋产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的目标是从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迈进。”赵中社说。

赵中社表示,今后5年,海南将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生产关系,加强海域管理,强化海洋公益,以海带陆、依海兴琼。赵中社说,南海是重要的能源基地,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及可燃冰等资源。今后海南海洋产业将以油气支柱产业为发展主攻方向,力争将海南建成南海油气勘探开发基地。通过大型能源工业项目的建设,带动相关产业链条。

海洋渔业将实现“四大转变”:即从以外延扩大再生产为主,向外延扩大再生产与内涵扩大再生产并举,逐步向以内涵扩大再生产为主转变;从以淡水养殖为主,向淡水养殖与海水养殖并举,逐步向以海水养殖为主转变;从以近海捕捞为主,向近海捕捞与外海、深海捕捞并举,逐步向外海深海捕捞为主转变;从以水产品由初级加工为主,向初级加工与精深加工并举,逐步向水产品综合利用为主转变。

在未来的发展中,海南还瞄准潜力巨大的海盐及滨海砂矿产业、海洋生物制药业、海洋能源利用等新兴海洋产业,力争到2012年全省海洋产业增加值在2007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900亿元,实现海南海洋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来源:南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