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 正文

美国科学家谢尔曼博士获得第11届哥德堡可持续发展奖

日期:2010-07-1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23日,哥德堡可持续发展奖 (G?teborg Award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理事会宣布,美国科学家肯尼斯?谢尔曼博士获得第11届哥德堡可持续发展奖。

谢尔曼博士是著名的海洋学家和海洋生物学家,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 海洋渔业署东北渔业科学中心Narragansett实验室主任。哥德堡奖对谢尔曼博士的介绍是,他致力于海洋资源和环境的协调与可持续管理,主要是发展了大海洋生态系概念(Large Marine Ecosystems,LME)。LME从社会经济因素和生态限制出发,在系统综合发展的前景下,建立了可管理的自然单元。谢尔曼博士的概念综合了渔业资源、捕捞、环境影响和社会经济因素,更好地协调和利用淡水、近海和海洋资源。

谢尔曼博士目前受聘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学术指导,与水科院及黄海所的科学家有长期的业务合作,非常关注中国的海洋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今年6月初,近80岁高龄的谢尔曼博士从美国出发,连续飞行24个小时来到北京,未经停留,直奔山东荣成,参加黄海所唐启升院士主持的973项目“我国近海生态系统食物产出的关键过程及其可持续机理”的重要成果—“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现场验收。他对项目进行的多营养层次海水养殖的实践活动深感欣慰,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区把这种多营养层次的海水养殖做到产业化的规模,这在世界上应该是独一无二的,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用于自然生态和谐的生产方式,代表了海水养殖的未来发展趋势。

哥德堡可持续发展奖建立于1999年,旨在鼓励可持续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工作和发展,是对完成可持续发展业绩表彰的国际大奖,奖金为100万瑞典克朗。本届哥德堡可持续发展奖的颁奖仪式将在今年11月17日在瑞典哥德堡市举行。

(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