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水产病害的绿色渔药开发与精准防治技术”项目启动会在青召开

日期:2024-03-06 10:56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成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1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水产病害的绿色渔药开发与精准防治技术”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启动会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主持,项目咨询专家组桂建芳院士、张元兴教授、张存帅研究员、李清研究员、马卓君研究员、汪开毓教授、孙金生教授、杜元钊研究员等应邀参会进行指导。项目首席、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刘志鸿处长介绍了与会各位领导和专家,对他们拨冗参会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能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马卓君研究员代表项目主管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对项目的实施表示祝贺,希望项目研发能够贴近产业需求,切实为解决产业病害问题提供更好的技术成果,有力支撑产业绿色发展。项目首席王印庚研究员对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任务分工、考核指标、进度安排、经费预算以及预期成果进行了总体汇报。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的研究目标分工、研究内容设定、任务计划进度、预算经费分配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领导及专家对项目研究目标、任务内容及研究方案的可行性表示肯定,同时就各研究任务拟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以及针对如何回答“面向产业需求、解决具体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10家相关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面向水产养殖行业病害频发、经济损失大的产业痛点问题,针对鱼、虾、蟹、贝、参等主养品种的重大病害,以“免疫+精准+生态”为主线,开展免疫预防、精准防治与生态防控技术研究,研发渔用疫苗、中草药等绿色渔药产品,并通过技术和产品的集成应用,在水产养殖主产区开展病害防控应用示范,有效遏制我国水产病害的流行和暴发,为水产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启动会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总体目标和实施管理过程的具体要求,将研究任务细化到具体责任人,并强调了各课题组间分工协作的重要性。项目组成员表示将认真落实任务目标,加强交流和合作,压实主体责任,加快成果产出,为支撑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实用性技术成果。

项目首席王印庚研究员进行实施方案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