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七个项目启动会在青召开

日期:2024-03-06 08:36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2月29日至3月1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黄渤海滩涂浅海碳汇型增养殖关键技术与机械化装备”“水产病害的绿色渔药开发与精准防治技术”“基于风险削减技术创新的凡纳滨对虾种源性疫病净化体系构建”,以及由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分别牵头承担的“陆基工厂化养殖关键技术与智能化装备”“基于纳米抗体的新型免疫分析技术研究及其在水产病毒快速检测中的应用”“大口黑鲈主要病原现场准确快速检测技术研发及重要病害预警系统构建”等七个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唐启升院士、桂建芳院士、陈松林院士,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专项管理团队成员、项目牵头单位和有关领导以及项目咨询专家、项目组成员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熊炜处长对七个项目的立项启动表示祝贺。他强调,项目执行中要突出行业需求,服务产业发展;要注重项目承担单位之间的协作;要切实履行单位法人负责制,加强培育和凝练标志性成果的力度。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孟洪副处长通报了“十三五”重点专项审计的有关情况,要求项目实施单位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并对今后项目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各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咨询委员会专家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逐一点评,对项目方案设计、技术路线等提出了优化意见。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韩刚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项目实施要突出应用导向,加强项目顶层设计,注重协同创新,全力以赴、通力配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通过召开项目启动会,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等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实施管理过程的具体要求,强化了契约精神和科研诚信意识,增进了对协同创新的理解与认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