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黄渤海滩涂浅海碳汇型增养殖关键技术与机械化装备”项目启动会在青召开

日期:2024-03-05 10:17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月29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黄渤海滩涂浅海碳汇型增养殖关键技术与机械化装备”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项目首席、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主管部门及牵头单位有关领导,专项及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秦松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韩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研究员、宁波大学徐继林教授、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李晓东教授等应邀参会进行指导。

项目首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涛研究员专题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所承担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项目针对我国黄渤海滩涂浅海贝藻增养殖模式单一、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研发适宜黄渤海滩涂浅海生境的扇贝、蛤仔、牡蛎、海带和紫菜等优良品种机械化和信息化苗种扩繁新技术、精准高效智能机械化采收和养殖区底质绿色生态改良技术与装备,构建滩涂浅海贝藻碳汇型生态多元化增养殖新模式,提高黄渤海滩涂浅海贝藻增养殖产业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黄渤海滩涂浅海碳汇型生态增养殖技术和模式升级,为保障我国食物安全、践行大食物观和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该项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江苏海洋大学、天津农学院、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通和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共10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

启动会现场

项目首席张涛研究员进行项目实施方案汇报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