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水养殖生物育种与可持续产出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日期:2024-03-04 14:39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2月28日,海水养殖生物育种与可持续产出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青岛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唐启升院士,副主任桂建芳院士、张经院士,委员陈松林院士、张显良研究员、解绶启研究员、万荣教授、张元兴教授、韩刚研究员、沙忠利研究员、王文教授、金显仕研究员出席会议。农业农村部科学技术司科技条件处三级调研员杨国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宪勇,以及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实验室副主任叶乃好研究员主持代表性亮点成果报告,学委会主任唐启升院士主持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评议。

赵宪勇书记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致欢迎辞,对各位委员、专家一直以来对黄海水产研究所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下一步继续为实验室重大战略任务的实施和建设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林祥明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示,作为新一轮重组的全国重点实验室要牢牢把握实验室建设的使命定位,聚焦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对海水养殖生物育种与可持续产出根本和全局科学问题的研究部署;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注重研究的系统性设计,聚焦重大科学命题,做好应用基础、关键技术和产业应用创新的上下游衔接,为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杨国辉三级调研员指出,实验室要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需求开展科技创新;要发挥实验室核心引领作用,协同创新攻克产业发展需求的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基础研究;要围绕服务产业科技创新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研究方向,聚焦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

实验室主任陈松林院士从实验室定位和目标、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科学研究与成果产出、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与产业服务、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以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情况。实验室邵长伟研究员、范晓副研究员、栾生研究员、蒋增杰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温度‘感知-调控-传递’信号途径介导半滑舌鳎性别发育的表观遗传机制”“水平基因转移驱动的光合生物系统进化”“基于规模化家系的对虾基因组选择技术”“海水贝类养殖容量动态评估及其碳汇效能解析”的代表性成果汇报。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和代表性成果汇报,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自获批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年度的重点工作进行研讨。

会议指出,实验室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结合实验室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明确自身优势定位,做好顶层设计和学科规划;要瞄准海水养殖产业重大问题突出科学前沿,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提升以重大目标为导向的科研技术创新;要不断提高应用牵引能力,加强重大成果培育,支撑产业创新发展。

会议还对实验室应用基础研究中长期发展战略开展了咨询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