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起航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渤黄海春季共享航次

日期:2022-04-15 15:43    作者:    来源:船舶管理处、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1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以下简称“‘蓝海101’号”)在青岛起航,执行为期15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渤黄海春季共享航次。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的34名科研人员搭载了该航次。出航前,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委员辛福言研究员以及渔业资源与生态系统研究室、船舶管理处等部门相关人员前往码头送行。

“蓝海101”号船长禹昊汇报了船舶备航情况,春季航段负责人时永强博士详细介绍了航次调查内容、搭载项目、搭载单位和人员等总体情况。项目首席科学家栾青杉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感谢各相关单位对项目的支持,希望各位科考队员珍惜参与科学调查的机会,在调查期间发现现象、认识规律,围绕关键科学问题完成科学调查任务。渔业资源与生态系统研究室主任单秀娟研究员对各单位人员搭载“蓝海101”号表示欢迎和感谢。她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在保证共享数据获取的前提下兼顾专业数据的获取,希望大家同舟共济、加强合作交流,在确保安全第一前提下,保质保量获取样品与数据。

船舶管理处负责人张志强要求各位参航人员严格遵守黄海水产研究所船舶管理的相关规定,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在安全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调查任务。参加共享航次的专家代表和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分别发言,表示一定会一切行动听指挥,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规范有序地获取样品,圆满完成科研任务。

辛福言研究员在听取各方汇报后,重点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疫情防控不能放松,调查期间严格按照黄海水产研究所有关规定进行人员测温和场所消杀;二是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安全,为航次顺利完成做好安全保障;三是各位船务工作者继续发扬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科考精神,与科研人员团结协作、互相配合,圆满完成航次调查任务。

本航次共设置92个站位,在渤黄海水域开展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地质和海洋生物等多学科综合调查与取样,为渤黄海近岸与海盆物质交换过程、渤黄海海洋生态系统健康评估关键科学问题的分析提供重要的现场观测数据与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