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所务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

日期:2022-02-17 08:51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月1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务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扩大)会议。黄海水产研究所所务委员会全体委员、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各基地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金显仕所长、赵宪勇书记、孔杰副所长轮流主持。

会议宣贯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传达了2022年院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各职能与支撑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部门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参会人员围绕我所重点工作、重要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

金显仕所长作总结讲话,对今年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过去一年,我们立足支撑引领现代化渔业强国建设,系统谋划了“十四五”开局工作,为我所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各项事业加速发展定好了“路线图”“施工图”,朝着“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创新型研究所”建设目标迈了一大步。作为国家渔业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要继续扛起“国家队”的职责使命,做到以下五点: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部党组、院党组的工作部署,按照院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专项发展规划,对标对表,制定时间表推动工作,落实我所今年十项重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坚持“以研为本 以创为先”,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特色优势,坚持目标导向,提高科研产出质量,提升支撑产业发展能力,促进乡村振兴。

三是贯彻落实中央、部、院等各级人才工作会精神,统筹团队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团队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等;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大力培养事业接班人,不断提升我所科研实力、竞争力以及国内外的影响力。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凝心聚力,通力合作,认真完成“十三五”项目结题验收和重大成果凝练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十四五”国家重大项目谋划,积极做好国重申报和农业农村部学科群等各类平台建设,全面发挥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的效能。

五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持续做好全所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