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文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考察调研

日期:2019-06-20 14:59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18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文、产业技术处调研员邵华莎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考察调研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情况。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科研处处长刘志鸿,海水鱼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及部分岗位科学家参加了调研座谈。

金显仕所长对张文副司长一行来所调研和指导体系工作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有关情况。他表示, “十三五”期间,依托黄海水产研究所建有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有首席科学家1名,另有19位专家分别被聘任为海水鱼、虾蟹、贝类和藻类体系的岗位科学家,这充分体现了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与产业密切结合的特点;黄海水产研究所今后将继续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科学与技术问题,建立支撑产业发展的技术体系,通过科技示范,引领并带动产业发展。

张文副司长对黄海水产研究所高度重视体系建设及对岗位科学家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简要说明了此次考察调研的目的。他指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对我国农业产业发展所做出的推动性和引领性贡献得到了政产学研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农业农村部非常重视体系建设工作,希望通过广泛的考察、调研和交流,总结好体系的重大成果,进一步完善体系运行机制,积极宣传体系的建设成效,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打造成我国科技创新的“金字”招牌,争取各方面更多关注与支持。

张文副司长就下一步体系建设的思路和工作重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聚焦产业重大课题,组织各功能研究室及综合试验站联合攻关1-2项关键性、全局性技术难题;第二,要为体系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找到集中示范的区域发展平台,从而在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的同时,推动不同地区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项目;第三,要进一步加强与龙头企业的合作,让更多富有活力的企业进入体系大家庭,为体系带来产业最新的发展需求和动向,并将体系成果输出到产业中去;第四,要加强体系的系列宣传,梳理体系的重大科技成果、优秀体制机制、先进人物事迹等进行宣传,从而反映体系工作成效,扩大体系影响力。与会的体系首席科学家、岗位科学家分别汇报了各自体系和各自岗位的工作进展,并围绕体系重大成果总结与成效宣传、体系岗位与试验站的设置优化、体系内及体系间的纵横合作机制、体系管理及经费使用等关注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更好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调研座谈,引导与会专家对体系建设与今后发展进行了积极思考,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意识,他们表示将进一步密切与产业的联系,聚焦产业突出问题,理清研究思路,以体系合力加速推动我国水产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