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对虾抗病性状的选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2-11-09 09:48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代平等研究发明的“一种对虾抗病性状的选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110914524.1。

本发明属于水产动物育种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对虾抗病性状的选育方法。本发明提供的对虾抗病性状的选育方法中,构建测试群体和保种群体,测试群体用于病原感染,再基于参与病原感染的测试群体建立参考群体,基于参考群体中的个体存活时间、参考群体的SNP分型数据及保种群体的SNP分型数据估计保种群体的个体基因组育种值,最后根据保种群体的个体基因组育种值选择保种个体进行留种、配种,从而将对虾抗病性状的选育从现有技术中的家系水平提高到保种群体中的个体水平,充分利用了对虾加性遗传变异,提高了育种抗病性状的选择准确性和选择反应。而且,通过选择测试群体中的部分个体构建参考群体,仅获取参考群体的SNP分型数据,再基于参考群体的SNP分型数据估计参考群体的个体基因组育种值,进而根据个体基因组育种值获取家系平均育种值,根据家系平均育种值选择排名靠前的家系作为分析家系,基于分析家系获得保种群体的SNP分型数据,从而能够减少测试群体及保种群体的分型数量,降低了分型成本,同时提升选育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