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海参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自清洁附着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2-11-10 09:02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朱建新研究员发明的“一种海参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自清洁附着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号:ZL 202110452222.7。

本发明属于水产养殖装备领域,所述装置由可旋转附着板组件和固定支架组件两部分构成;所述的可旋转附着板组件包括圆形波纹板、轴管和间隔管;所述的圆形波纹板中心设有通孔,通孔的边缘设有卡槽,圆形波纹板通过卡槽和间隔管形成一个排列均匀、并可围绕轴管旋转的组合体;所述的固定支架包括两块支撑板、一根波纹板冲洗管和一根池底冲洗管。具体实施时,把几组海参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自清洁附着装置整齐摆放在养殖池内,冲洗时,冲洗泵给冲洗管提供高压冲洗水,波纹板冲洗管冲洗附着板组件,并依靠水流带动附着板组件可旋转;池底冲洗管冲洗池底,并在池内形成涡流,到达排污效果。

本发明解决了海参工厂化养殖附着基需要定期人工清洗的难题,保证了海参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的不间断运行。本发明已在国家“十三五”蓝色粮仓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厂化养殖水质智能调控技术与装备研发”(2019YFD0900500)进行了推广应用,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