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应邀赴法国参加第二届水产养殖生物安保递进式管理研讨会

日期:2019-02-25 14:28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第二届水产养殖生物安保递进式管理(PMP/AB)研讨会在法国巴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总部召开。会议由FAO、密西西比州立大学、世界银行、挪威兽医协会、挪威发展合作署和OIE共同发起,是生物安保领域的重要国际会议,旨在通过对水产养殖生物安保递进式管理途径的研讨和推广,逐步建立国家水平和企业水平的生物安保管理体系。来自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FAO)、OIE、世界银行的专家,以及政府和企业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黄海水产研究所黄倢研究员和董宣助理研究员一行2人应邀参加了会议。

第一届水产养殖生物安保递进式管理研讨会于2018年4月10日至4月12日在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举行,会上提出了实施PMP/AB的初步步骤和风险评估、企业生物安保、国家生物安保和可持续水产养殖等4项内容。本次会议上,黄倢研究员作了题为“Steps to set up biosecurity system against shrimp infectious diseases, from farm to country level in China”的大会特邀报告,介绍了中国在养殖对虾生物安保工作的最新工作进展和研究成果,展示了从国家水平到企业水平PMP/AB的中国实施经验,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强烈兴趣。我国的参会专家在参与PMP/AB的草案和框架的研讨过程中,指出PMP/AB的概念应该是以水产养殖系统生物学风险分析为主线,根据国家和企业对水产养殖系统的风险监测、评估和管控能力,建立国际认可的生物安保分级标准及管理体系,通过国家与企业的体系间互动,使生物安保管理水平实现递进。以上建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同,并在PMP/AB总结会议上,根据这些建议修改了PMP/AB原有的实施步骤和内容。

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我国水产养殖生物安保研究的最新进展,同时通过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互动,调整了PMP/AB的实施路线,影响了其国际发展趋势,拓展了国际合作关系,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生物安保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