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应邀参加亚洲区域水生动物卫生国际会议

日期:2018-11-21 14:30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13日至16日,第17次亚洲区域水生动物卫生咨询组会议(AGM17)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区域水生动物疫病诊断和控制专家磋商会在泰国曼谷举行。来自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FAO)、OIE、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的专家,以及区域国家和企业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会议。黄海水产研究所梁艳博士作为亚洲区域水生动物卫生咨询组增补委员受邀参会并作报告。

AGM17总结了上一届AGM的主要工作进展,通报了OIE标准的制修订情况,介绍了FAO倡导的亚太区水生动物卫生相关活动;对亚太区域鱼类、甲壳类和贝类主要流行疫病、新发疫病信息,以及抗生素使用和耐药性调查等重要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进一步加强亚洲区域间、区域内未来合作的方式和前景进行了讨论。

OIE区域水生动物疫病诊断和控制专家磋商会听取了各国代表的工作报告,解读了OIE参考实验室、协作中心和定点联系人的职责和义务,并对新发疫病的诊断和应对措施等进行了交流和情景模拟练习。会议指出,因水生动物新发疫病缺乏流行病学、地理分布、传播途经和致病因子等基础信息,目前各国普遍面临新发疫病无诊断标准和有效防控措施的问题。建议各国加强对新发疫病,特别是高致病性、高死亡率、给产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新发疫病的基础研究,建立诊断方法,并积极探索防控措施。

会上,梁艳博士介绍了中国水生动物疫病名录收录和制修订原则,重大水生动物疫病国家监测计划的实施,疫病诊断标准建立等内容;并建议相关国际组织对全球水产养殖细菌耐药性(AMR)调查的意义和结果进行评估,以便有效减少水产养殖中抗生素的使用。该建议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响应。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及学术会议的交流和研讨,为国际区域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发出中国声音,有效扩大了我所OIE参考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

第17次亚洲区域水生动物卫生咨询组会议与会代表合影

OIE区域水生动物疫病诊断和控制专家磋商会与会代表合影

与会代表分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