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低盐养殖凡纳对虾风味改良添加剂

日期:2016-10-0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凡纳滨对虾(Lieopenaeus Vannamei),亦称万氏对虾,与斑节对虾、中国对虾并列为目前世界养殖产量最高的三大优良虾种。我国于1987年引入该虾进行移植试验。随着试养成功,加之该虾具有生长迅速、出肉率高、对饲料蛋白质需求量低、离水存活时间长、抗病能力强、适于高密度养殖及对盐度的适应能力强等特点,近几年该品种在我国沿海地区进行大面积养殖推广。据统计,2008年我国生产养殖对虾大约103万吨,其中三分之二得益于南美白对虾的产量。凡纳滨对虾的养殖为恢复对虾养殖产量,重振对虾养殖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究其原因,凡纳滨对虾养殖的风靡是由于它可在低盐度的水域中生活,并由此有效地防止对虾白斑病的感染和暴发,高产增效。然而,在低盐条件下养殖的凡纳滨对虾色泽泛白,甲壳薄软,肌肉鲜度不够,口感差,风味有明显下降。品质的降低直接影响了销售价格、经济收益导致出口量的下降,由此可见质量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对虾养殖业的关键因子,这也势必影响到该养殖品种的可持续发展。

在饲料中添加本发明的添加剂饲养低盐养殖的凡纳滨对虾,可以改善低盐养殖凡纳对虾的风味,使其风味能与海水养殖者相媲美;在饲料中添加本发明的添加剂饲养低盐养殖的凡纳滨对虾, 改善低盐养殖凡纳对虾的风味的基础上,可促进凡纳滨对虾的生长。

低盐养殖凡纳对虾风味改良添加剂可显著改善低盐养殖凡纳滨对虾的品质,提高其经济效益,推动凡纳滨对虾养殖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