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云纹石斑鱼规模化苗种繁育技术

日期:2016-10-0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云纹石斑(Epinephelus moara)俗称油斑,隶属鲈形目、鮨科、石斑鱼属,为暖温性大型海水鱼类,肉质鲜美,价格昂贵。该品种是一种广温广盐性鱼类,温度适应范围8-35℃,适宜的生长水温为18-27℃,最适生长盐度为28-31。

我所与莱州明波公司合作,于2010年1-2月份先后从日本引进4-6龄(3-10kg)的云纹石斑亲鱼。目前,培育云纹石斑鱼种鱼386尾;成功采用激素诱导获得功能性雄鱼转化率为95%;培育出鱼苗51.5万尾(4.2-8.9cm)。云纹石斑鱼规模化繁育技术在北方地区首次获得成功,是又一项新的技术突破,为北方地区开展网箱、池塘、工厂化等模式的石斑鱼养殖、开拓新的增长点奠定了基础。

目前,云纹石斑养殖相继在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上海、福建等地进行养殖,分别以工厂化、土池、网箱等多种养殖模式进行,具有生长速度快、易于驯养等特点,深受养殖者欢迎。

xpzxjs-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