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条石鲷全人工繁育及养殖模式研究

日期:2016-10-0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条石鲷(Oplegnathus fasciatus,T.&S.),俗称日本鹦鹉鱼,隶属于鲈型目,石鲷科,石鲷属,主要分布于我国黄海以南沿海,日本北海道以南等海域。对水温的耐受范围6-33℃,适宜生长水温15-30℃,对盐度的耐受范围10-33,适宜生长盐度20-30。

该项目系统开展了条石鲷繁殖生物学、养殖生态学及全人工繁育和养殖技术研究。采用种质性状筛选和PCR方法,建立了亲鱼神经坏死病毒检测技术,优选出无神经坏死病毒的优质亲鱼;突破了亲鱼生殖调控关键技术,为规模化繁育奠定了基础;完成了早期生长发育特征及规律、环境因子对胚胎及苗种生长发育的影响、染色体核型、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工艺等研究,解决了苗种培育的关键技术,实现了人工亲鱼自然产卵和全人工规模化繁育,达到了年生产商品苗种200万尾的工厂化育苗水平;研究了室内工厂化、网箱和池塘三种养殖模式及其配套技术。制定了亲鱼优选培育、苗种规模化繁育和养殖技术规范,建立了条石鲷全人工规模化苗种繁育技术体系。进行了工厂化养殖和网箱养殖试验,苗种经一年多养成,体重可达到400-500g/尾左右。本成果在山东、福建、广东、浙江等地推广应用,工厂化养殖20000 m2、网箱养殖30000 m2,产量约1000吨,年直接经济效益1-2亿元。

xpzxjs-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