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水产品加工技术及产业集成

日期:2016-10-0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1)北方大宗鱼类加工及产业化

①鲆鲽类加工及产业化集成

鲆鲽类主要有牙鲆、大菱鲆、半滑舌鳎等,鲆鲽类适应低水温生活、生长速度快、容易接受配合饲料而且转化率高、病害少,适合高密度养殖,是中国北方不可多得的海水养殖良种。鲆鲽鱼肉厚质佳、细腻鲜美爽脆、骨刺少内脏团小、出肉率高,鳍边胶质丰富、口感滑爽滋润,具有低脂低热量的特点,均有药用价值,性味甘平,有补虚、健脾、益气之功,是劳伤、体弱者的食疗滋补品。

以国家鲆鲽类产业技术体系为依托,对鲆鲽类的肉质特点、保鲜加工技术、营养安全研究、加工发展趋势、综合利用等几个方面进行研究,结合我国的消费习惯和国内外市场动态,制定了加强鲆鲽类安全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从建立鲆鲽类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体系,延长产业链,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原理与手段,建立鲆鲽类产物资源研究与技术开发体系出发,全面提高鲆鲽类加工率,使得鲆鲽类整鱼的利用率超过90%;研究建立系统的鲆鲽类加工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提高鲆鲽类加工品的质量;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鲆鲽类加工产业化,为鲆鲽类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市场,为走向规模化和工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至今已经建立了鲆鲽类加工线2条,年生产能力3 000吨左右,研究开发鲆鲽类制品10余种,建设了山东省最大的鱼类加工基地和鲆鲽类产业化加工基地。

xpzxjs-25-1.jpg

鲆鲽类产品:

xpzxjs-25-2.jpg

xpzxjs-25-3.jpg

②河豚鱼加工及产业化集成

河豚鱼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水产品,在众多经济鱼类中其肉质质量名列前茅,脂肪含又是所有经济鱼类中脂肪含量最低的一种,其肉质的洁白、细腻、爽口,我国沿海地区以及国外很多国家都视之为上等佳肴,在日本更有“拼死吃河豚”之说,正是因为河豚鱼是种相对危险性的食品原料,所以在加工过程中就必须有许可的河豚鱼品种、正确的加工方法,严格的管理制度,配套的生产设施,原料及成品安全卫生达标,因此必须要制定相应的标准来保证。根据河豚鱼加工的特殊性,对影响河豚鱼食用安全众多因素逐个作危害分析,根据严重程度及危险性,找出主要潜在的危害因素与食品从业人员、设施布局、工作用餐具、原料及加工等有关。在掌握危害的基础上,分析确定能起到预防或最大程度减轻危害的关键控制点,从而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加强对关键部位的监督检验,有效地保障食品安全。

从2005年以来,在国内首次建设年加工能力为万吨以上的河豚鱼加工厂,研发了红鳍东方鲀系列产品十余种,是卫生部指定的唯一实验销售单位。已经和大连富谷公司联合建立红鳍东方鲀加工示范基地一个,中试线2条,生产线5条,试制产品有河豚鱼罐头、河豚鱼酱、河豚鱼调味品、河豚鱼腊肠等多种产品,年产红鳍东方鲀、暗纹东方鲀产品100多吨。

xpzxjs-25-4.jpg

xpzxjs-25-5.jpg

(2)经济贝类加工及产业化

我国是世界贝类养殖大国,形成规模养殖的经济贝类有近20种,其中养殖产量较大的有长牡蛎、菲律宾蛤仔、贻贝、海湾扇贝、鲍、泥蚶等,贝类增养殖已经成为沿海海水养殖业的支柱之一,年产量占世界产量的60%以上,出口量占40%左右,其中扇贝的养殖产量约占世界的80%。我国贝类养殖产量、产品价格等与其他国家相比具有较强的优势,加工保鲜也具有一定的水平。

从2006年开始在山东龙威实业有限公司进行贝类海水低温净化系统的建设,在潍坊滨海开发区投资3 200万元筹建现代化水产加工基地,结合国内的加工技术水平和设备条件,以贝肉为基础原料,通过先进的加工工艺,提高贝肉的口感、弹性,开发贝肉海鲜肠等制品,日加工贝类30吨,侧重于贝类特色加工与经营。贝类鲜活保存、贝类风味小吃、便携式贝类罐头加工、海鲜及贝类火腿的开发,使产品加工向纵深加工方向发展,开发多元化水产食品,扩大经济贝类的出口规模,带动了当地海洋经济的发展。

xpzxjs-25-6.jpg

xpzxjs-25-7.jpg

佰露公司设计效果图

(3)海珍品加工及产业化集成

海珍品包括海参、鲍鱼、鱼翅等海上八珍,是我国传统的优质高端水产品,随着近几年海参、鲍鱼等养殖业的兴起,海珍品的加工产业化也得到了飞快的发展。从2000年开始,一直研究海参、鲍鱼等海珍品的罐制品和干制品,并进行了保藏试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几年来,通过对海参、鲍鱼等海珍品营养特性、加工特性的研究,探讨既能充分保持海参原有的营养活性又有很好的产品外观、风味、口感和贮藏稳定性的加工方式,确定产品方案和加工手段,解决了海参等海珍品的自溶以及软化现象,常时间保持其特有的口感口味,延长保质期。又利用蛋白固化技术、食品栅栏控制技术、玻璃化转移技术研制以海参寡肽为功能配料的保健食品,产品的保质期比市场上海参产品长达3-5个月。从2002年以来,在淄博、东营、大连等地建立了多个现代化的海珍品加工厂。

xpzxjs-2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