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高纯度鱼皮胶原蛋白肽生产技术

日期:2016-10-0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几十年来,随着人们对水产资源认识的提高,以及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及在水产品加工业中的应用,具有生物活性的小分子胶原蛋白肽成为水产品加工领域研究开发的热点。

我国每年鳕鱼、马哈鱼、罗非鱼等鱼类加工产生的鱼皮下脚料达十万多吨,是优质的胶原蛋白肽生产原料。我们以鳕鱼、三文鱼等大宗海水鱼类加工下脚料——鱼皮为原料,对胶原蛋白肽的制备过程及其生理活性进行了深入研究,建立了胶原蛋白高效提取、活性多肽定向酶解、制品脱色脱腥、基于膜处理的高效浓缩、物理除菌和离子脱除等系列关键技术,并通过关键设备的研制,最终形成了一套高纯度鱼皮胶原蛋白肽生产技术工艺并进行了产业化生产。

采用该技术生产的鱼皮胶原蛋白肽,形态为白色粉末,无腥味,水溶性好,分子量在1000-5000Da可控,在功能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医药品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xpzxjs-26.jpg

膜处理中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