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首页 - 成果转化 - 技术咨询与成果推广 - 正文

养殖贝类毒素连续监控和预警技术

日期:2016-10-0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腹泻性贝类毒素(DSP)是广泛分布的一类赤潮藻毒素,其对生态系统和食品安全带来的威胁已引起高度关注,而现场连续监控技术是目前对该类毒素进行预警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也是我国环境和贝类安全监控急需的关键技术。

所建立的固相吸附毒素跟踪技术(solid phase adsorption toxin tracking, SPATT),是世界重点发展的一种贝毒预警技术。该技术模拟滤食贝类蓄积DSP的过程,利用合成树脂来吸附水体中的DSP,然后将DSP洗脱并利用已建立的LC-MS/MS方法进行分析,不仅能够对目标水体中DSP毒素进行连续监控,还可以提前数十天预测有毒赤潮和贝毒污染事件的发生。与现有生物监测、遗传探针等监测方法相比,SPATT技术不仅操作简单、取样方便、费用低廉,而且灵敏度高、目标性强,更重要的是能够反映水体中DSP毒素的原始状态,且对目标海域的毒素进行连续监控,极大地提前了对水体中DSP污染的预警。

xpzxjs-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