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水产研究所信息中心成立于2000年1月,是黄海水产研究所重要的科研支撑体系。

主要任务是:收集、整理和研究国内外海洋与水产科学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技术;参与和承担国家或有关部门下达的海洋信息技术方面的科研项目、渔业经济政策研究项目、海洋与水产发展规划以及有关软科学研究等项目。制定我所图书馆、网络平台发展目标和计划;负责全所图书、期刊和电子文献采集、采购和资产管理;加强馆际之间的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以及国际资料交换与交流。编辑出版《渔业科学进展》学报刊物以及承担专业书籍的编辑出版业务。负责全所局域网建设、保障网络安全,对各工作站点进行维护与保障。负责我所的学术交流活动的组织与管理。同时,承担所内的照相、录像和对外宣传;承担所内相关学会、协会、研究会的日常管理等。

图书馆现有馆舍面积约600平方米。藏书10万余册。其中,中外文图书6.5万册;中外期刊1000余种,3.5万册。与世界上25个国家和地区100余个单位建立了文献交换关系,每年交换期刊约150种。拥有多种光盘数据库和网上数据库等电子资源。图书馆实现自动化管理。

《渔业科学进展》学报(双月刊)由中国水产学会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共同主办、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水产学术性期刊。该刊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等。 本学报的主编由中国科协副主席唐启升院士担任;副主编及编委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国内外著名的专家教授担任,稿源来自全国各地。编辑部近年来加强了制度管理,对稿件审查更为严格,利用《学术不端检测软件》对稿件进行学术性甄别。

网络管理中心:主要承担全所的信息传递、信息发布、数据库资源查询、网络安全服务、病毒监控以及各工作站点的维护与保障工作。同时承担国家和有关部委下达的信息化研究与分析课题。本网络管理中心具有技术先进、功能强大的网络IBM服务器、CISCO交换机、防火墙等硬件设备,采用了100M高速宽带网连接INTERNET,提供了多种访问服务及安全策略,确保网络运作安全畅通。

媒体宣传与学术活动管理

主要工作内容:对我所重大学术活动、会议等随时进行跟踪拍摄,提供媒体支持,及时备份重要活动的影像资料。对我所承办或参加的学术交流活动、学术会议进行分类统计管理。积极参与中国水产学会渔业信息与渔业经济分会 、中国水产学会科技期刊协作网、青岛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青岛市图书馆学会、青岛市科技情报信息学会、中国农学会农业图书分会、中国农学会科技情报分会、水科院水产遗传育种学科委员会、水科院渔业信息与发展战略学科专业委员会等学会活动。

联系方式

电话:0532-85844718

传真:0532-8584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