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保存种质实物资源近14万份

日期:2022-09-20 10:27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社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6日讯 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以下简称“资源库项目”)日前通过初步验收。该资源库是全国首个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于2021年10月在青岛揭牌。本次验收,检阅了资源库近一年来的建设成果,加快推动资源库项目树立行业标杆和工程典范。

据介绍,资源库根据我国不同海域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保护需求,构建了现代化的渔业生物资源保存平台,保存样本包括海洋经济种、生态种、特有种、稀有种和濒危种等重要生物资源,收集、汇交了海洋渔业生物种质实物资源近14万份,信息资源50万余条,实现了渔业种质资源“长期库”和“中期库”双备份的保藏条件和标准,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育种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资源库建设,为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保存和研发创新搭建了重大平台。验收期间,专家组现场查看了资源库制冷机房、地下人防工程、变配电室等重要的设施用房以及活体库、群体库、细胞库、基因库、微生物库、数据处理中心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中心等“五库二中心”科研用房,现场观看了标本制作、-80℃自动化样本存储系统的出入库演示等,一致同意资源库项目通过初步验收。专家组还就建设项目的各个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确保资源库项目顺利通过正式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