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 正文

“三疣梭子蟹良种种蟹培育”春耕忙​​——黄海水产研究所育种支部助力“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纪实

日期:2022-06-02 16:08    作者:    来源:育种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三疣梭子蟹是我国传统名贵水产品,在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均有规模化养殖,年养殖产量12万吨左右,是我国海水养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及养殖环境的恶化,生长速度缓慢、病害频发、养殖成活率低等问题接踵而至,严重阻碍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蟹类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自2005年起,开展三疣梭子蟹种质资源评价与开发利用研究,在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资助下,培育三疣梭子蟹国审新品种“黄选1号”(GS-01-002-2012)、“黄选2号”(GS-01-006-2018)等 2个,生长速度、养殖成活率提高20%以上,在山东、河北、江苏、浙江等我国梭子蟹主养区累计推广40余万亩,平均单产提高30%以上,有力推动了产业良种化进程。

春季是三疣梭子蟹育苗季节,需要大量优质种蟹。但海捕种蟹质量参差不齐、利用率偏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优良苗种的培育。2022年春季,许多三疣梭子蟹育苗场育苗池整理完毕,育苗设施安装齐全,也接了不少苗种订单,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地航班取消、公路设卡、乡村封路,空运、陆运都不畅通,导致缺乏优良种蟹,相关负责人心急如焚。

在团队负责人刘萍研究员指导下,育种支部蟹类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的党员高保全、孟宪亮以及吕建建等,长期坚守三疣梭子蟹育种一线,开展科研和科技服务工作,利用团队培育的三疣梭子蟹“黄选1号”“黄选2号”新品种进行种蟹培育与苗种扩繁,培育的种蟹具有抱卵质量好、亲蟹利用率高等优点,深受市场欢迎。2022年春季,高保全、孟宪亮、吕建建克服疫情困难,与育种基地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门、交通管理部门反复沟通、多次研判,在做好防疫的同时,踏上了梭子蟹育种之路,在育种基地连续奋战25个日夜,圆满完成了三疣梭子蟹“黄选1号”“黄选2号”新品种种蟹培育,为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多家育苗场提供了优质抱卵种蟹1350只,按照每只亲蟹培育苗种5万只来算,预计育苗6000余万只,推广养殖6万余亩,大大解决了优良种蟹匮乏这一难题,为推进我国梭子蟹良种化进程提供有力保障,为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