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杨坚、张合成、张显良等调研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

日期:2023-11-27 14:22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杨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张合成,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会长、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原局长张显良等一行4人到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资源库”)调研。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叶乃好、荣小军、原副所长辛福言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员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唐启升院士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深情回顾了部有关司局、各级领导在资源库项目谋划、申报和立项等阶段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叶乃好副所长重点汇报了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总体态势、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未来发展需求以及海水养殖生物育种与可持续产出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及推进等情况。荣小军副所长介绍了资源库的建设历程、运行管理情况和取得成效,分析了面临形势与压力等内容,并就资源库未来发展咨询调研组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高度评价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对我国海洋渔业科技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祝贺资源库顺利通过国家竣工验收;充分肯定了资源库在促进我国海洋渔业资源有效保护和利用方面已取得的成绩,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在“大食物观”“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等大背景下,抓住渔业科技创新的新机遇,在优异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利用和异地备份等方面协同发力,争取充足运转费支持,着力构建功能最完备的海洋渔业生物资源技术支撑服务平台、信息最全面的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共享中心,争创国际一流的海洋渔业生物资源保存库;二是联合新获批的全国重点实验室,着力开展渔业科技原始创新,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为渔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创新驱动力;三是要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传承战略科学家的科学思想,深入挖掘老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以及求实创新、协力攻关、默默奉献的动人故事,凝聚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