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提报产业技术问题入选中国科协2023年度十个产业技术问题

日期:2023-11-08 09:32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第二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在合肥举行。主论坛上,中国科协发布2023年我国重大科学问题(10个)、工程技术难题(9个)和产业技术问题(10个)。人工智能、新能源、高性能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重大问题受到关注。其中,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养殖生物育种与可持续产出全国重点实验室邵长伟研究员和王倩副研究员提报的“如何实现生殖干细胞精准移植技术在养殖鱼类单性种质创制中的广泛应用?”入选2023年度十个产业技术问题,这是我国农业领域唯一入选的产业技术问题。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25020501

生殖干细胞移植是创制鱼类全雌(雄)单性新种质的前沿育种技术,可以显著加速鱼类性控育种进程,提高养殖经济效益,推动鱼类养殖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然而由于鱼类供体生殖干细胞系难以长期培养、受体内源性生殖干细胞不易全部清除、传统移植方式存在非定向性迁移等诸多因素影响,极大限制了生殖干细胞移植技术在养殖鱼类单性种质创制中的广泛应用。因此,如何突破鱼类体外生殖干细胞稳定传代、受体不育系高效制备、生殖干细胞靶向移植等系列关键技术环节,实现鱼类生殖干细胞的快速、高效、精准移植是创制鱼类单性新种质迫切需要解决的产业技术难题。

近年来,邵长伟研究员团队聚焦海水鱼类生殖干细胞移植技术体系的建立和优化,先后建立了红鳍东方鲀、花鲈、许氏平鮋、半滑舌鳎、星突江鲽等鱼类的精原和卵原干细胞系(株),实现了海水鱼类生殖干细胞的体外长期稳定传代;建立了基于vasa基因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不育受体制备技术,突变效率达50%以上;率先研发了海水鱼类表观基因编辑技术,实现了甲基化介导emx2等基因的精准调控;原创了基于FSH受体和配体结合的工程化外泌体靶向移植技术,助力提升鱼类生殖干细胞的靶向移植效率;开展了红鳍东方鲀等海水鱼类的生殖干细胞移植,制备了精原干细胞成功定植的红鳍东方鲀新材料,初步构建了基于跨层级基因编辑的生殖干细胞精准移植技术体系,为海水养殖鱼类单性种质规模化创制提供重要技术手段。相关研究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

红鳍东方鲀精原干细胞系体外培养

表观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于emx2基因

据了解,中国科协今年的征集发布活动共收到89家全国学会和学会联合体、部分企业科协推荐的590个问题难题,涵盖数理化基础科学、地球科学、生态环境、制造科技、信息科技、先进材料、资源能源、农业科技、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等十大领域。征集过程中,通过定向邀请等方式,号召了一批知名院士专家和境外科技组织参与问题难题的凝练推荐;评选过程中,又进一步突出高层次专家评议指导,经过中国科协学术交流与期刊出版专委会委员等在内的117位院士专家的复选、终选、评议、把关,最终形成并发布。

附:10个产业技术问题包括:

1.如何突破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我国未来超高速轨道交通车辆装备的应用?

2.如何发挥我国信息通信产业优势,快速实现芯粒(Chiplet)技术和产业突破?

3.石油基炭材料高端化技术如何发展?

4.如何通过柔性薄膜技术实现星载轻质可展开阵列天线?

5.如何实现生殖干细胞精准移植技术在养殖鱼类单性种质创制中的广泛应用?

6.梯级水库群如何实现汛限水位联合优化调控?

7.如何高值利用有机污染化工废盐,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8.如何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构建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并实现安全稳定送出?

9.如何发展面向高性能和低成本产业升级的自主可控SoC芯片?

10.如何实现冲击地压煤层智能安全高效开采?

https://www.cast.org.cn/xw/BWTJ/art/2023/art_32e91b9e6bdd45d5aa8c1dd01b6c72a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