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科技创新使命 勇于担当再筑渔业科技辉煌----渔业科技发展七十年暨唐启升院士从事渔业科学研究五十周年学术论坛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举行

日期:2019-09-10 16:02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新中国七十华诞将至之际,2019年9月8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功能实验室联合举办的“渔业科技发展七十年暨唐启升院士从事渔业科学研究五十周年学术论坛”在青岛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是渔业科技工作者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华诞的重要活动,也是弘扬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重要举措。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于康震,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渔业相关领域的大学、研究机构等30余家单位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未能参加本次论坛的大海洋生态系之父、国际哥得堡可持续发展大奖获得者Kenneth Sherman博士、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等专家学者及青岛市科技局等单位来信祝贺论坛圆满成功。

金显仕所长在致辞中总结了黄海所从1949年扎根青岛7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他强调,黄海所的科研工作者要继续发扬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科技创新使命,勇于担当,再筑渔业科技辉煌。

嘉宾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回顾了建国70年来中国渔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我国水产品产量从1989年起连续30年稳居世界首位,为保障食物安全和营养安全、促进渔民增收、维护海洋权益、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和重要增长点。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中国水产科学院院长王小虎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渔民生活不断改善,谱写了中国渔业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创造了世界渔业发展史上的奇迹。他强调,要保持和发扬唐院士等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引领我国渔业科技发展、促进渔业转型升级方面走在前列,努力开创渔业科技工作新局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崔利锋指出,海洋渔业科学研究除了面向国际科技前沿,还要面向渔业经济主战场需求,把科研成果推广到实际生产中去,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栽毅回顾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发起到目前成为海洋领域唯一运行的国家实验室的问海十九年历程,这些历程的背后有唐启升院士等一批高瞻远瞩的战略科学家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的支撑;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院士指出,唐启升院士作为我国海洋渔业科技领域的“将才”,用五十年的俯首耕耘为我们树立了老一辈科学家严谨务实的科研榜样。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强调,农科院和水科院、黄海所在服务“三农”的初心上是一致,要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聚焦科技前沿发展、聚焦人才第一资源、聚焦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提升农业科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加强科技创新、产业支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能力建设,在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上建功立业。

唐启升院士用平实又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向各位嘉宾讲述了自己的50年独立科研之路,回顾了自己如何从上世纪60年代因兴趣而来的黄海鲱鱼研究到改革开放后出国求学,开始渔业科学新研究方向的探索之路,再到80年代后的大海洋生态系统的研究。用生动事例讲述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50年来在求学、科研道路上的转折与启发。他指出科学进步在多数情况下是缓慢的,常常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坚持不懈”也是必须,也是自己最信奉信念。他认为,中国渔业的伟大成就,不仅在于有辉煌的过去,更在于有灿烂的未来。他希望处在新时代的渔业科技工作者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为实现中华复兴的伟大梦想更加奋发努力。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为论坛致辞。他提出了新时期渔业渔政工作的新要求,同时对新时代渔业科研工作提出了加快科技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运用、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的五点希望。

本次学术论坛在“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篇”、“海洋生态系统与碳汇渔业研究篇”、“海洋生态学拓展与战略研究篇”三个篇章共邀请专家做了12个学术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万建民院士的报告全面分析了国际生物育种科技发展趋势,系统总结了我国育种科技的成就与挑战,指出“基因发掘规模化、基因操作高效化、品种设计工程化、生物育种体系化”是未来生物育种的重要方向;华东师范大学张经院士将视野从海洋科学在中国的发展聚焦到中国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的研究。他认为,中国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对在国家层面上实施多学科交叉的海洋科学研究,加强对生物地球化学认知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院士回顾了中国水产动物营养学研究与水产饲料工业的主要进展,重点分析了水产动物营养代谢研究取得的新突破,梳理出改变未来优质蛋白质生产的颠覆性技术;北京农林科学院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的报告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技术正驱动新一轮农业革命,发展智慧渔业,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生产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数字化和服务网络化是智慧渔业的发展方向;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黄大吉研究员的报告从冲淡水、沿岸水和坡水三个角度介绍了多种尺度过程在东海跨陆架输运中起作用;天津大学魏皓教授介绍了团队在海洋物理过程对生态系统的作用研究方面的新进展;挪威海洋研究所Øivind Strand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莉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团队在牡蛎高温抗性遗传与分子解析方面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黄海水产研究所方建光、单秀娟、叶乃好、邵长伟等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与碳汇渔业》、《近海生态系统动力学与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大型藻类群体演变趋势及其潜在生态效应》、《鱼类性别发生的表观调控-环境与基因的博弈》等精彩报告。

本次论坛的举办,是对珍贵学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存,更是对老一辈科学家敢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神的继承和弘扬,对回顾建国70年来我国渔业发展的历史,总结中国渔业发展特色和伟大成就,展望新时代渔业绿色发展的未来,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附部分学者、单位贺信:

大海洋生态系之父、国际哥得堡可持续发展大奖获得者谢尔曼博土贺信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Marine Fisheries Service

Northeast Fisheries Science Center

Office of Marine Ecosystem Studies (OMES)

Narragansett Laboratory

28 Tarzwell Drive

Narragansett, RI 02882

Phone: +1 401-782-3210

Fax: +1 401-782-3201

E-mail:Kenneth.Sherman@noaa.gov

August 15, 2019

Dear Qisheng,

亲爱的启升,

I am privileged to join with your colleagues from China and around the world to extend my best personal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50 year career as a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leader in marine fisheries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我非常荣幸与来自中国和世界的同仁一起,对50年以来您作为中国和国际海洋渔业研究和管理的引领者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最诚挚的祝贺!

We first met in 1985 while you were part of a delegation of fisheries experts from China visiting NOAA-NMFS Fisheries Science Centers, including the NOAA-NMFS Laboratory here at Narragansett. We continue to admire the artistry depicted in the Great Wall of China tapestry presented to the Laboratory by the delegation.

我们初次相遇在1985年,那时您作为中国渔业专家代表团成员,访问了美国国家海洋渔业局(NOAA-NMFS)及其位于纳拉干西特(Narragansett)的实验室,代表团当时赠予实验室的一幅绣有中国长城的织锦,其中的艺术魅力令我们赞叹至今。

During the past 34 years we have worked together to move forward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actions for recovering and sustaining fisheries and the Large Marine Ecosystems.

在过去的34年里,我们共同努力,推动旨在恢复、持续渔业和大海洋生态系统的评估和管理行动。

In 1995, I was delighted to observe you and your Republic of Korea colleagues applying the LME approach to the recover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the Yellow Sea Large Marine Ecosystem. Later we gained quite a bit of new information on LMES as we co-edited a volume for Blackwell Science on the LMEs of the Pacific Rim.

1994年,我非常高兴看到您和韩国科学家一起把大海洋生态系方法应用到黄海大海洋生态系的恢复和可持续发展中,并取得更多关于大海洋生态系研究的新认知,这在我们共同编著的由布莱克威尔科学(Blackwell Science)出版公司出版的《环太平洋大海洋生态系》专著中均有体现。

Your chapter in the LME Monaco volume on the effects of long-term perturbations on biomass yields of the Yellow Sea LME was a major contribution to the emergence of the LME approach as a global movement toward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coastal ocean goods and services.

您在大海洋生态系摩纳哥专著“关于长期扰动对黄海大海洋生态系生物量影响”的文章,是大海洋生态系方法能够成为近海海洋产出和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运动的重大贡献。

During your career, you have become a world leader in applying science to optimize the carrying capacity of the LMEs in general and the YSLME in particular. Your papers provided the scientific basis for combining innovative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actions to rebuild capture fisheries and introduce more efficient production of multitrophic aquaculture methods. This application of ecosystem-based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practice can, and should, be replicated around the globe.

在您的从业生涯中,您已经成为应用科学优化大海洋生态系承载能力的世界领导者,尤其是黄海大海洋生态系。您的研究论文提供的创新评估方法和管理措施相结合的观点,为推动重建捕捞渔业并引入更为高效的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方法提供了科学基础。这种生态系统水平的评估和管理实践,能够并且应该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示范。

Your contribution to marine science in support of ecosystem-based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practices place you at the very pinnacle among the marine science innovators, educators, organizers, and administrators of our time.

您对海洋科学的卓越贡献支撑了生态系统水平的评估和管理,您当之无愧是我们这个时代海洋科学领域最为卓越的创新者、教育者、组织者和管理者。

It has been a wonderful journey down the pathways of science to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partner with you in advancing the LME approach for application in the Yellow Sea LME and around the world.

很荣幸与您相识、相知,并有机会与您共同推进大海洋生态系研究方法在黄海和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应用,这是我人生科学之路的一段奇妙旅程。

All the very best,

致以我最衷心的祝愿

Kenneth Sherman, Director

NOAA Large Marine Ecosystems Program

NOAAA-NMFS Laboratory

Narragansett, Rhode Is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