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举行

日期:2019-09-11 10:20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5日,以“交流互鉴,开放融通”为主题的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来自中日韩、东盟及欧美非等地区和国家的海洋领域专家、经济学家、艺术家、企业家等近400位嘉宾出席开幕式,共同探讨深化各国、各地区在海洋经济、科技、人文、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大会发布了《东亚海洋合作研究报告(2019)》;总投资373亿元的10个海洋经济重点项目也签约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

本届论坛由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执行。

论坛由“一主、五分、一展”7个板块组成。一主,即开幕式暨主论坛;五分,即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东亚海洋合作论坛、东亚港口联盟大会、国际海洋渔业发展论坛、东亚海洋环境合作论坛、东亚海洋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一展,即东亚海洋博览会。

5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科学家,在大会上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围绕如何开展海洋经济、科技、环保和人文国际合作,如何深化海洋互联互通,相关专家学者还进行了“高端对话”,发出了融通海洋梦·互联新思路——东亚海洋合作之“青岛声音”。

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优先推进项目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重大推进项目。

据悉,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累计吸引了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820余位嘉宾及近千家企业参会,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在国际社会上获得了广泛赞誉,已经成为山东省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

另悉,同期举办的东亚海洋博览会以“蓝色·海洋·科技”为主题,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集中展出海洋工程、海洋科技、大众消费等领域近3万种产品。

在以“贸易新格局,港航新未来”为主题的2019东亚港口联盟大会上,发布了《东亚港口(集装箱)运输年度发展报告(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