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日期:2022-04-19 09:10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海洋是青岛最鲜明的特色优势。日前,两艘金枪鱼围网渔船从青岛出发,抵达中西太平洋渔场,将开展金枪鱼捕捞作业。同期,今年1月命名投用的全国首艘超低温冷藏运输加工船“海洋之星”也从青岛出发,开赴西班牙。眼下,全国唯一的金枪鱼产业园正在青岛加快建设。从远洋捕捞,到加工运输,再到开发交易,青岛正全面布局金枪鱼产业,在丰富百姓餐桌的同时,也将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聚力经略海洋,推动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始终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全面增强向海图强发展优势,争做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排头兵。而在此之前,青岛连续发布了三个关于海洋的政策文件,形成了“1+1+1”政策支撑体系。蓝图已绘就,要求也已明晰,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狠抓落实。

强化海洋创新策源能力。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最重要的是突出在海洋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比如,海洋大数据可以广泛应用在水产养殖、渔业捕捞、海洋生态监控、海洋生物灾害防控等领域,是引领未来海洋渔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部、省、市共建国家深海基因库、国家深海大数据中心、国家深海标本样品馆三大国家深海平台等,彰显的正是对创新策源能力的高度重视。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对青岛意义重大。目前,青岛聚集了全国30%的涉海院士、40%的涉海高端研发平台和50%的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涉海资源集聚且丰富。此次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强化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作用,就是为了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青转化。

做强现代海洋产业集群。海洋经济蕴含着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发展空间的强大动能。青岛一直缺乏涉海领军企业、海洋新兴产业占比不高,这些短板亟待补齐。应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合角度谋划,以新兴产业集群为突破口,着重布局关键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考虑海洋产业创新发展与未来产业集群布局。要强化西海岸新区、蓝谷“双核”引领作用,加快涉海重点项目建设,支持海洋生物企业加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比如,近年来,青岛以海藻提取物为有效成分进行综合利用,推动海洋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从“一棵海藻”里逐渐研发出工业级、食用级和医药级三类海洋产品,形成了高附加值的产业链。这样的“成长故事”越多越好。

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以港兴市、以港强市,是青岛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通过加快董家口港区项目建设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这也是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的重要着力点。

经略海洋是一篇关乎全局的大文章,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加快起势,让“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