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经略海洋 走向深蓝

日期:2019-06-24 09:55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海洋兴则经济兴。作为以海洋经济为特色的国家级新区,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是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承担的国家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说:“我们要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么一个信念。”举目向大海更深处,深蓝色的远方蕴藏着无数机遇。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发力构建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明确海洋传统产业走向远海、海洋新兴产业走向深海、海洋服务业走向陆海统筹的发展方向,向经略海洋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获批5年来,新区海洋经济总量实现翻倍增长,海洋生产总值由590亿元增长到1182亿元,年均增速近20%,为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提供了值得借鉴、参考的西海岸新区模式。

科技引领 海洋装备制造再升级

北纬36°是个充满魔力的数字,无数景观、文明发源于此。在海工制造领域,北纬36°有着船舶工业带的美誉。

在青岛,地处北纬36°的海西湾聚集着一批海工装备制造企业,青岛海西重机有限责任公司也是其中之一。从高处望去,公司码头边一台台大型设备盎然矗立,工人们忙上忙下,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是发往阿联酋的”“这是发往欧洲的”……数着即将发货的装备,青岛重机副总经理杨少波喜不自胜。作为专业从事港口装卸机械、功能性海工平台研发制造等海工设备的企业,海西重机已经把“朋友圈”扩展到全球。从这里,走出了中国首个110米桁架式自升式海工平台,帮助日照港完成了集装箱自动化堆场建设,刚刚还与意大利老牌邮轮制造商芬坎蒂尼集团签订了3台船厂门机合同。

这仅仅是海西湾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依托港口优势,西海岸新区积极布局海洋新型船舶和海工装备,有条不紊地推动海洋传统产业走向深海。5年间,全球首个现代化、智能化深海渔场“海洋渔场1号”、巴油FPSO(海上浮式储卸油装置)、国内起重量最大的风电施工平台“港航平9”、亚马尔LNG(液化天然气)模块化建造项目等一批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的海工设备陆续从这里走向了全球。

如今的海西湾,已经成为西海岸新区一张高端制造名片。放眼全球、瞄准高端,这也是西海岸新区作为海洋强国战略支点的题中之义。

科技引领 发掘“蓝色宝库”

生命起源于海洋。对于人类而言,蓝色大海是一座蕴藏无数秘密的宝库。在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中,我国首个海洋基因库就建成于此。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将在这里陆续揭开鱼类、海洋哺乳动物基因的神秘面纱。

“我们的目标是在5年内测50万份左右样本,”青岛华大基因总经理刘俊年介绍,“目前已经储存了26759份样本,开展了276个水生物种的测序工作。”短短几年,这里已经汇聚了来自全球的200多名科学家,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67家科研机构携手,在128个科研项目上展开深度合作。

“发展海洋经济,就要把海洋科技创新作为动力,来打造持续健康发展的产业体系。”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祥说。随着西海岸新区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海洋科研院所、专业人才正快速集聚,科研实力正转化为海洋产业优势。

在西海岸新区,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用时不到3年,自主研发了拥有全球最快速度的三体高速艇;明月海藻集团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生产的海藻酸钠等主导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

作为中国第一家海洋药物的生产企业,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与管华诗院士共同研制的藻酸双酯钠片(PSS)是中国第1个、也是世界上第5个被国际学术界和医药界认可的海洋原创药物。

“我们还将与管华诗院士团队展开深度合作,打破科技与产业之间的‘篱笆墙’,实现开发中国蓝色药库的梦想。”该公司副总裁陈阳生说。

生态宜居 打造向海“软实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快速发展,把美好的蓝图写在大地上的同时,生态宜居的城市也必不可少。

进入6月,天气日渐炎热。在银沙滩海岸边,游人摩肩接踵,居民扶老携幼,海边一派欢乐景象。

如果是前几年,到海边游玩对当地居民来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岸边只有一条泥泞小路,海滩上还被养殖户分割得东一块西一块,”烟台前村社区居民薛季华说,“看着海下不去,得绕一大圈到城市阳台景区才行。”

2017年,在精心规划布局后,西海岸新区投资100亿元,开展了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围绕拆违建、清岸线、调项目、修慢道、植绿化、保文化六大任务,我们累计清理岸线130公里,拆除各类违章建筑64万平方米;拆除海域养殖池585万平方米,陆域构筑物233万平方米,发放拆迁补偿资金34亿元。”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吴继法说。

如今的蓝色海湾,凭借着得天独厚的美景,配套齐全的景观,成为西海岸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嘉年华彩虹桥”“最美公交线路”“石雀滩野花组合”等景点成了游人争相打卡的地方。

全力整治生态环境,给新区人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2018年,全区接待海内外游客2530万人次,收入267.8亿元,分别增长14.3%和22.3%。

面向深蓝,经略大海。海洋生产总值从590亿元到1182亿元,海洋经济总量实现翻倍增长。西海岸新区在大海中寻找到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承担起海洋强国战略支点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