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山东五措并举防范海冰灾害

日期:2010-01-22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入冬以来,山东省沿海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雨雪、凝冻等天气,海上渔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特别受近期寒潮和冷空气影响,渤海莱州湾、黄海北部出现大面积冰封现象。据了解,莱州湾去冬初冰较往年提前10余天,距岸约3000米区域冰封较严重,最大厚度30~40厘米,深水厚度4~5厘米。滨州、东营两市渔港码头水域已全部冰封,渔船无法出海生产;潍坊的昌邑市北纬37度17分以内海域已全部结冰,渔船无法出海生产。寿光渔港也已封冻,在外生产的十几艘渔船暂时不能回港。初步统计,全省海冰灾害造成全省海洋与渔业直接经济损失达6.8亿多元。截至目前,没有收到人员伤亡的报告。

山东省政府对海冰灾害高度重视,副省长贾万志要求省海洋与渔业厅负责同志带队,迅速赶赴海冰灾害严重的沿海地区,开展渔民、渔船救助工作,帮助渔民安排生活生产,确保不出大问题。省海洋与渔业厅分别由侯英民厅长、王诗成调研员、王媛副厅长分别带队组成四个检查组,赶赴烟台、潍坊、东营、滨州四市重灾区督导检查工作,了解情况,指导帮助灾区防冰减灾。

全省各级海洋与渔业系统提前预警、全力防范、措施得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自然灾害天气造成的经济损失。一是强化防灾减灾工作责任。省海洋与渔业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海冰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海冰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加强海上养殖生产、渔船、港口、码头等防海冰工作。并派出督导组深入生产一线督导大风、封冻等恶劣天气预防工作的落实,指导有关市县开展工作。二是做好大风寒潮等恶劣天气的预警预报。省厅对大风寒潮等恶劣天气的预警预报工作进行了部署,发送《重要天气预警预报信息》28次。三是落实防雪防冻防风措施。密切关注海上、湖泊、水库、池塘、工厂化等从事渔业养殖生产渔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加强渔民防雪防冻防风和防灾减灾措施的技术指导。四是实施海冰灾害日调度制度。对海冰灾害进行24小时监控,及时调度每天海冰灾害变化情况。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领导和值班人员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及时掌握渔民渔船防风避风动态。五是全力降低海冰灾害损失。各市海洋与渔业部门深入一线,摸清受困渔船及渔民生活情况,稳定渔民情绪,为渔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积极向当地政府反映情况,协调解决困难渔民的生产生活问题。

来源:中国渔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