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降雪降温应调整的水产养殖要点

日期:2010-01-22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全国大范围降雪降温,水产养殖措施此时应做好调整:

一、检修硬件设施。及时检修大棚、充氧、供暖等设备设施,清除积雪积冰,保障供电、供水,保证正常运行,尤其是要做好育苗场、工厂化养鱼等养殖基地的保温防冻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信息沟通,及时采取预防保护措施。

二、加强越冬亲鱼、鱼种的管理。凡是发生冰冻封池的,都要进行人工破冰增氧,确保水面有1/3以上面积与大气接触,防止鱼类缺氧窒息死亡。要防止鸟类危害鱼类,冰天雪地鸟类多聚集池边啄食鱼种,要随时进行驱赶。

三、适当加深池水。凡池水水位较低的,都要适当加注新水,确保水位达到1.5米以上,能够起到保温作用。有条件的可引入地下水或工厂余热水。网箱养殖尽量将商品鱼捕捞销售,不能捕捞销售的网箱降低网箱吊养深度或移于避风水域安置。

四、加强生产管理。科学投喂,适当增加蛋白质营养,尽量减少拉网等容易造成鱼体损伤的操作,坚持早、中、晚巡塘,注意观察水色变化,检测水体的溶氧状况,及时采取补水换水、使用水质改良剂和微生态制剂等措施。

五、做好病害防治。及时捞出养殖水体中的死鱼,避免死鱼污染水质。对冻伤的鱼及时进行治疗或起捕出售,防止冻伤后水霉病、小瓜虫等病害的发生。加强病害监测,防止发生爆发性病害。

六、抓好渔业安全生产,生产操作人员要采取防冻、防滑等安全防护措施,避免人身伤害。

来源:中国渔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