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政策惠渔 力度空前

日期:2010-02-13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2月1日正式公布的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度锁定“三农”。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11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首次连续6年发布关于“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这份一万多字的文件分为“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强化现代农业物质支撑和服务体系”、“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五部分共二十八项措施,重点突出农业发展与促进农民增收,内容覆盖面之广,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文件中专门提出渔业发展指导意见———加快发展规模化标准

化健康养殖。文件中着重提到了远洋捕捞和水产养殖。远洋捕捞:从2008年1号文件“支持发展远洋渔业”到2009年1号文件“扶持和壮大远洋渔业”,能看出国家对发展远洋渔业的倾向,其背景是目前的渔船价格和柴油价格都处于历史低位,是行业进入成本较低的时段。水产养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落实养殖场用地等政策”,在大农业中,种植业有价格支持,各种补贴;畜牧养殖也有一定的补贴支持政策;水产捕捞行业有柴油补贴。而水产养殖国家的支持一直相对很少,一号文件将有助于国家对水产养殖支持的增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一号文件对农村和农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增强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改革创新,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渔业是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国家粮食安全上意义重大。近二十多年来,不管宏观经济形势如何起伏变化,水产品生产和市场都一直比较平稳,没有大起大落,体现出渔业较强的自我调节、自我稳定能力。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渔业工作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以更宽的视角、更实的措施来谋划;要在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格局中谋划;要在保障食物安全战略中谋划。中央宏观经济政策为渔业加大投入、改善生产条件提供了机遇。中央政策把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改善农村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扩内需保增长的重点,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增进决策预见性,加强措施针对性,提高工作实效性,扎扎实实推进现代渔业建设,保持渔业稳定发展,促进渔民持续增收。

来源:中国渔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