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节能减排增效发展江西现代渔业

日期:2010-01-12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2009年江西渔业呈现以下“四大特点”:一是总量持续增长。预计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5.6%,其中:特种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13%。二是价格平稳运行。全年水产品价格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成本降低,水产养殖利润空间扩大。三是出口逆势增长。自营出口额可达1.3亿美元。四是收入快速增加。全省渔业经济总产值将突破600亿元,全省渔民人均纯收入达7046元,同比增加652元,增长10.2%。在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发展现代渔业方面,江西主要突出了“六抓”:

一是抓标准化池塘改造,促养殖环境改善。共改造标准化池塘46500亩、改扩建年繁育能力达5亿尾以上的规模化水产苗种繁殖场10个及新品种研发基地1个。池塘改造后,平均每亩产量增加330公斤,亩增收节支1705.5元。

二是抓示范区创建,促健康养殖模式推广。全省已建立水产标准化养殖示范区73个,示范面积达152.87万亩,涉及示范点(户)2343个。目前已有40个水产养殖场(基地)获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示范场面积为99万亩。

三是抓草鱼免疫防疫,促水产品质量提高。2006年开始,在全省10个草鱼免疫防疫示范县(市、区)共建立示范区18个,草鱼免疫防疫示范面积13700亩。目前,全省草鱼免疫防疫普及率已达65%以上,不少县免疫率达到85%以上,一些具有传统免疫习惯的区域草鱼免疫率甚至达到了100%。

四是抓良种补贴,促外向型渔业形成。自2004年起,全省启动并实施了水产养殖苗种补贴政策,使我省鱼回鱼产业在短短三年的时间内,实现了苗种繁殖规模翻番、养殖面积迅速扩大、渔民增收取得新突破、出口创汇成为新的亮点等喜人局面。

五是抓养殖证制度建设,促管理规范化。全省已全面完成水域滩涂普查和养殖证核发工作,养殖证发放面积达623.59万亩。全省有76个县(市、区)已经完成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并经当地政府颁布实施,占全省市、县(区)总数的80%,7个设区市完成了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并经当地政府颁布实施,占全省设区市总数的64%。

六是抓水产养殖执法,促渔业秩序好转。

来源:中国渔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