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四川省天然水域春季禁渔即日全面展开

日期:2010-01-13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今年四川省天然水域春季禁渔将于二十多天后全面展开:四川省水产局1月9日在蓉宣布,禁渔期内全省天然水域将禁止一切方式的捕捞作业、游钓和水禽放养活动,同时禁止扎巢取卵和挖砂采石行为。四川新闻网记者同时获悉,虽然四川去年遭受了汶川地震灾害,但全省野生鱼类未受地震重大影响。

按照四川省水利厅下发的通知要求,四川省将于二十多天后在全省范围内的天然水域全面展开春季禁渔管理工作。有关部门表示,在禁渔期内全省的天然水域将禁止一切方式的捕捞作业、游钓和水禽放养活动,禁止扎巢取卵和挖砂采石行为。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渔政监督管理机构则将加大渔业执法力度,对重点鱼类产卵场、越冬场、索饵场、洄游通道等进行重点监管。同时,联合公安部与工商等部门加大对天然水域、渔港码头、水产品市场、涉渔餐馆和生产销售渔具的企业和商店执法检查力度。

另据四川省水产局局长卿足平透露,虽然四川去年遭遇空前的地震灾害,但据有关部门对成德绵广和雅安等极重灾区水生生态资源的调查,发现上述地区一段时间内水生生态环境虽然受到相对影响,但主要河道没有出现明显断流、水流没有出现干枯,“野生鱼类资源最终会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地震灾害的影响尚不敢肯定,但应该说影响不会很大。”

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在去年的禁渔检查中全省共出动检查船艇1767艘次,出动检查车2788辆次,参加检查执法人员近1.9万人次,查获违禁捕捞作业渔船619艘,取缔迷魂阵9635张,查处电鱼器360台,查处炸鱼案件1起,查处毒鱼案件17起,没收违法捕捞渔获物6883.5公斤,查处违法销售渔获物5558公斤,没收三无渔船44艘,行政处罚659人,刑事处罚4人,罚款39.66万元。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