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 正文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国际水产养殖耐药与生物安保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1-12-29 10:53    作者:    来源:病研室、成果处、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主办,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印度尼特大学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协办的FAO国际水产养殖耐药(AMR)与生物安保学术研讨会以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FAO水产养殖处官员Melba Reantaso博士、郝彬博士,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所长、王印庚研究员,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Patricia Gaunt教授,印度尼特大学Karunasagar Indrani教授,珠江水产研究所王庆研究员,各参考中心的主要成员,以及来自欧洲、美洲、非洲、亚洲的50多个国家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等国际组织的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Melba博士、Patricia Gaunt教授、Karunasagar Indrani教授和王印庚研究员轮流主持。

金显仕所长在致辞中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FAO水产养殖耐药与生物安保候选参考中心,愿意在AMR和水产病害防控领域与FAO及世界同行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为全球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Melba Reantaso博士感谢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本次研讨会,并介绍了FAO候选参考中心的评估和审批过程,指出各候选参考中心将作为FAO在水产养殖耐药和生物安保领域的重要技术支撑,为世界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FAO提出的“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提供支持。她表示,会议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各候选参考中心的相互了解,对加强能力建设和开展各方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水产病害防控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增强了我所在水产养殖AMR检测与风险评估标准制定、生物安保技术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国际话语权,对推动全球水产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微生物耐药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健康问题,2006年FAO、OIE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专家会议将抗生素残留和细菌耐药性确定为危害水产养殖健康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会议期间,来自中国、美国和印度的11位专家,围绕水产养殖AMR的产生机制、管理政策、风险评估、应对策略、抗生素替代品和水生生物安保体系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普遍关注和热烈讨论,纷纷对FAO设立参考中心的重要意义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黄海水产研究所会场

线上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