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 正文

黄海所对外合作挪威专家斯万·伊文森获2010年度中国“友谊奖”

日期:2010-09-30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与黄海所合作多年的挪威专家斯万·伊文森先生被外国专家局授予二O一O年度中国“友谊奖”荣誉称号,并应邀来京参加颁奖仪式和国庆相关活动。

斯万·伊文森先生利用来华参加颁奖仪式的机会,对黄海所进行了短暂的访问。黄海所副所长金显仕、纪委书记赵宪勇接待了伊文森先生,并与伊文森先生进行了交流,双方共同回顾了中挪二十多年来所开展的合作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今后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和展望。伊文森先生还在赵宪勇的陪同下参观了“北斗号”科研调查船,对服役二十余年的“北斗号”所保持的良好状态表示赞赏。

伊文森先生自1983年项目开始参与中挪“北斗”渔业合作项目,20余年间先后作为项目主要执行者和项目挪方负责人以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了中方科研人员的培训、项目合作研究的实施、项目研究成果的集成等,为“北斗”项目20余年的成功合作做出重要贡献。(1)为我国培养了一批声学评估这一先进渔业资源评调查研究方法的应用人才,其中培训我国赴挪深造人员20余名、国内研修班人员100余人次;(2)1985-1990年间作为挪威首席科学家多次来华执行海上合作调查研究,为项目发现并准确评估黄、东海鳀鱼资源、推动形成我国北方鳀鱼渔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项目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主编的项目学术专刊仍是目前我国渔业资源声学评估和鳀鱼渔业生物学的首选参考资料;(3)1992起担任项目挪方负责人,是项目二、三期合作的主要规划者和实施的组织者,实现了项目合作研究领域由单一资源调查研究向资源管理、鱼粉加工、养殖生态以及水产品质量安全的拓展,并成功推动项目进一步延续至2005年(三期),使得中挪“北斗”项目成为挪威国际开发署对外援助持续时间最长的项目和成功的范例 。伊文森先生不仅以其严谨的科研作风和由衷的热情亲自参与并积极推动“北斗”项目20余年的成功实施,而且以诚恳的为人和平等友好的态度与我国科研人员建立了深厚的个人友谊,保持了两国间相关科研机构间的持久联系与合作。

9月29日,2010年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