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2024年度所务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

日期:2024-03-08 13:32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务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所领导,各部门、各基地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等近30人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赵宪勇主持。

赵宪勇书记强调,此次研讨是一次互相交流、启迪思想的大学习,也是一次谋划思路、推进工作的大讨论,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谋划工作。要从研究所发展全局思考和谋划工作,持续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加强前瞻布局,坚持学科建设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作用;二是坚持系统思维谋划工作。要围绕新质生产力、大农业观等新发展理念,结合部、院和渔业行业发展要求,围绕我所“十四五规划”和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创新型研究所”的中长期目标,一体化推进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项目谋划和科研平台建设等;三是坚持守正创新谋划工作。要传承弘扬黄海水产研究所优秀科研文化传统,发挥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着力构建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作的现代化科研创新发展模式,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大兵团作战格局,推动形成渔业新质生产力。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央一号文件及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精神,并围绕“科技创新一体化推进”“成果转化一体化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一体化推进”“党政纪监审重点工作”“支撑保障重点工作”等,就全所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进一步明确了2024年研究所主要工作重点和思路,对全面推进全所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赵宪勇书记在总结讲话时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院所“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会后各相关职能与支撑部门要根据研讨结果,尽快建立工作机制,抓紧推动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各科研部门要聚焦渔业科技创新主责主业,着力优布局、抓团队、强组织、促一流,激发科研创新活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以新质生产力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所属各部门要站在更高的新起点上,加快推动全所各项事业再创新业绩,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创新型研究所步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