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2024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

日期:2024-02-06 13:46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月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2024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和解读了新质生产力概念,传达了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传达了唐仁健部长视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视频连线我所的指示精神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黄海水产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赵宪勇主持。

会议指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特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实现高水平渔业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攻关,加快打造国家渔业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要把握好蕴含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中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并结合院工作会精神与所主责主业、主攻主打方向寻求契合点和结合点。

会议强调,要贯彻和落实好唐部长视察提出的工作要求:一要坚持党建引领。要抓实抓细党建工作,教育引导全所党员干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学细悟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明确要求。二要聚焦主责主业。贯彻落实“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加强渔业领域科研攻关,研发先进适用技术,加快培育优良品种,特别是推动现有新品种品质的“提档升级”。三要抓好生产安全。要细致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把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制度措施落细落小、落到实处,不断强化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技术支撑。

赵宪勇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凝练重大科技成果,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瞄准渔业产业亟需集中发力,争取快出成果、出大成果;二是要积极拓展有组织、全链条、系统性的渔业科技力量支撑,推动所地、所企合作模式“提质增效”,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三是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强化深远海养殖支持力度,聚焦渔业科研主责主业,全面推进学科、团队、平台、项目和成果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快国际一流现代化创新型研究所建设步伐。

会议还通报了我所近期主要工作情况,部署了2024年第一次所务会相关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