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潍坊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席会议第二次(扩大)会议暨“所政企”科技对接会召开

日期:2024-02-04 11:09    作者:    来源:成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月31日,潍坊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席会议第二次(扩大)会议暨“所政企”科技对接会在潍坊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荣小军、潍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李庆华及潍坊有关区市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相关专家、潍坊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参会。同时,会议还邀请了潍坊市滨海新区、昌邑市以及寿光市等1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研讨,针对企业需求,协同科研院所和当地政府开展科技对接。

会议审议通过了潍坊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第二次联席会议成员名单、联席会议制度(2024年修订版)和管理制度(2024年修订版),听取了潍坊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2023年工作报告。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潍坊市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与企业代表围绕虾贝鱼等养殖品种的产业亟需和科技创新进行了对接交流。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产业存在的种质资源退化问题以及病虫害检测、养殖智能化管控、养殖尾水处理需求等,与会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答疑解惑。同时,李庆华局长及潍坊相关区市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还介绍了渔业相关政策以及重点支持项目入库事宜等,为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提供精准点对点服务。

李庆华局长充分肯定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潍坊市渔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出统筹布局储备好一批项目、集中力量建设好贝类种苗基地、发挥优势打造好潍坊渔业品牌等产学研合作方向;希望借助共建的潍坊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所政企联动将黄海水产研究所创新技术快速在潍坊市转化,进一步推动潍坊市虾贝鱼全产业链工程发展。

荣小军副所长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潍坊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亮点成绩,他指出,潍坊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要发挥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纽带作用,协同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潍坊建立的院士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引基地等平台,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研发机构模式,打造产学研合作“齐鲁”新样板。同时,研究院要做好党建和制度建设,建立工作清单,压实工作责任,更好地为潍坊政府和企业做好事、做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