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库开展2022年度中小学生暑期科普活动

日期:2022-07-18 10:19    作者:    来源:研发中心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海洋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关心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开展“国家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库2022年中小学生暑期科普活动”,活动由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库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承办,主要以渔业科普知识讲座、海洋渔业生物科普展厅参观和赠送海洋科普图书等方式开展。

7月17日上午,来自青岛大学路小学的40余名同学来到国家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库。山东省“泰山学者种业人才团队”核心成员,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遗传育种创新团队的罗坤博士做了题为“探索虾虾世界的秘密”的科普讲座。讲座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海洋虾类从小不点长成大虾的神奇过程,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

随后,同学们实地参观了海洋渔业生物科普展厅、中国渔业发展史展和活体资源库的鱼类活体库。丰富珍贵的海洋生物展品、精彩生动的讲解深深吸引了同学们,充分激发了孩子们对海洋渔业科学研究的兴趣。

参观结束后,孩子们获赠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研发中心牵头制作的“海洋渔业生物图卡”、《黄渤海鲸类的研究与保护》等科普绘本资料。

为激发中小学生从事海洋科学研究兴趣,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暑假期间,研发中心将邀请更多从事海洋科技创新的研究人员加入科普队伍中,为加快建成“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的海洋渔业特色科普基地、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