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年宁德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海水鱼体系大黄鱼“一县一业”(蕉城区)技术培训暨龙头企业对接会在宁德召开

日期:2022-09-26 16:15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推进宁德大黄鱼“一县一业”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任务的实施,深入对接大黄鱼龙头企业,9月21日,由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以下简称“海水鱼体系”)、宁德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主办,海水鱼体系宁德综合试验站、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宁德市渔业协会承办的“2022年宁德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大黄鱼‘一县一业’(蕉城区)技术培训暨龙头企业对接会”在福建省宁德市顺利召开。宁德市科技局、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蕉城区人民政府、宁德市渔业协会、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福建闽东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大黄鱼代表性龙头企业负责人,海水鱼体系相关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团队成员以及蕉城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养殖户等6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30余人线上参会。

海水鱼体系首席科学家、黄海水产研究所关长涛研究员向前来参会的领导、专家及养殖从业者表示感谢。他表示,海水鱼体系自2017年启动以来,高度重视大黄鱼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海水鱼体系的最新研发成果及时输送到产业中,密切海水鱼体系专家与龙头企业的深入合作,有效聚集政产学研协金商等各方面资源与力量,为蕉城区、宁德市大黄鱼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作为宁德市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的主办方,宁德市科技局副局长冯宏达充分肯定了海水鱼体系在蕉城区开展的大黄鱼科技支撑系列工作,并介绍了宁德市大黄鱼养殖相关情况。

宁德市科技局副局长冯宏达致辞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崔勇、柳淑芳分别作为网箱养殖、种质资源鉴定与新种质创制岗位科学家作技术培训报告。海水鱼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杨正勇、大黄鱼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王志勇、宁波综合试验站团队成员沈伟良、宁德综合试验站站长郑炜强、大黄鱼营养需求与饲料岗位科学家艾庆辉、细菌病防控岗位团队成员马悦、环境胁迫性疾病与综合防控岗位团队成员母尹楠、鱼品加工岗位科学家吴燕燕、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科学家曹立民围绕大黄鱼育种、饲料、疾病防控、加工及品牌建设等各环节的技术进展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技术培训会合影

技术需求从产业中来,技术成果到产业中去。为充分了解大黄鱼养殖一线的技术需求,会议特别邀请了宁德市金盛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尤信铃、福建省宁德市官井洋大黄鱼养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兴记等龙头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的业务范围并针对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发布了亟待解决的技术需求。海水鱼体系专家与企业代表在深入交流中达成合作共识。到场的龙头企业与海水鱼体系相关岗位团队签订了技术对接合作协议,协议涵盖了大黄鱼种质改良、营养饲料、疾病防控、养殖设施与装备、流通加工、质量安全、经济市场分析等产业链各环节,签约专家及企业对即将开展的实质性合作均充满信心。

海水鱼体系专家与大黄鱼代表性龙头企业对接、授牌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赴宁德市金盛水产有限公司海上养殖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关长涛研究员代表海水鱼体系与蕉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强、副区长钟玲玲等领导共同开启了“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蕉城分会场宁德大黄鱼捕捞季暨京东农特产购物节活动”。

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宁德大黄鱼捕捞季活动启动

在本次活动中,海水鱼体系有效聚集了政、产、学、研、协等各方力量,搭建起集技术研发、成果示范与推广应用于一体的大协作平台。未来,将合力推动蕉城区大黄鱼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打造品牌、做大做强,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水鱼体系专家在宁德市金盛水产有限公司鱼排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