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室、海洋发展局走访人大代表调研海洋种业

日期:2022-07-20 08:33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19日,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室一级调研员张振峰带队,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杨克骏和市科技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对青岛市人大代表陈松林院士提出的《将青岛打造成海洋种业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的建议》进行现场答复。

国信集团副总经理、国信蓝谷公司董事长董韶光,国信蓝谷公司副总经理张璐等参加活动。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荣小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研究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杨克骏副局长向陈松林院士回复了《将青岛打造成海洋种业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具体办理情况,并表示市海洋发展局将会同市科技局等部门,充分发挥青岛市“三多”优势,围绕有效解决“三少”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平台、企业培育和新品种研发,从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强化育种创新攻关、推动产学研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水产种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在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中更好地承担青岛的新责任、新使命。

张振峰调研员感谢陈松林院士一直以来对青岛市海洋渔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建议》中提到的涉及青岛种业发展的意见建议非常中肯,为青岛市加快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打造中国水产种业高地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办法举措。他强调,人大建议凝聚的是代表的心血和智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将问题研究透彻,在办理进度上、落细落实上要用心用力,确保办理质量。

陈松林院士对市海洋发展局、科技局听取代表意见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强调水产养殖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产业之一,种业是水产养殖业的芯片,青岛的水产种业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在全国处于领先的位置,并针对青岛种业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持续加强国家级海洋水产种业平台的谋划和争取,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蓝色”力量;二是继续加大突破性新品种研发的支持力度,助推青岛作为第六次海水养殖浪潮的策源地;三是大力培植海洋种业龙头企业,打好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翻身仗”,抢占世界海洋种业制高点。

国信蓝谷公司董事长董韶光重点就企业在深远海养殖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技术需求与与会专家开展深入探讨,并达成了合作意向。荣小军副所长感谢青岛市各级领导和相关海洋渔业企业等长期以来对黄海水产研究所的支持,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将以海洋渔业科技领域国家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种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青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经略海洋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