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良到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现场考察

日期:2022-06-16 10:54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14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良一行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进行考察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红兵,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华玉松等同志陪同。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叶乃好、荣小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王良副主任一行现场考察了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听取了金显仕所长的建设情况汇报。金显仕所长介绍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历史沿革、研究领域、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和产业支撑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金显仕所长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建所75年来,选育了20余项水产新品种,近几年在中国对虾、大菱鲆、牙鲆、半滑舌鳎和刺参等新品种培养方面获得了多项突破,推动建立“育、繁、推”一体化水产种业发展体系,大大提升了我国水产良种覆盖率,带动形成了涵盖虾、蟹、鱼、参等多个年产值数十亿元的产业带;同时,构建了相应的“良种+良法”健康养殖技术体系,在推动我国海水养殖种业的健康发展方面充分展现了渔业科研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十四五”时期,我所将以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为抓手,以推动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成为打赢“种业翻身仗”的国家队、主力队和先锋队。

考察组实地察看了科普展厅、鱼类活体库、基因库等区域。考察组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推动有关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围绕种质资源保护、育种科技创新、良种繁育推广等关键领域,紧紧抓住法律责任落实这个重点,落实政府及有关部门促进种业发展、落实种业监管责任,制定和落实扶持措施,引导社会资金投资种业发展,加强种子科学知识普及和法律法规宣传,切实把法律规定的各项责任落到实处,依法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