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日期:2022-01-28 15:22    作者:    来源:基建与后勤保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指导下,所属各部门扎实开展了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大检查。

1月14日,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金显仕所长要求所属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2022年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层层压实责任,提高全所职工和学生的安全意识,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与科研工作,确保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荣小军副所长指出,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严峻形势,时刻保持警惕之心,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留死角;二是要坚持做深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按期完成《2022年春节假期离青出行备案表》备案,在外地如变更行程,必须提前报批,并严格按照疫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三是要严格执行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值守,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做好应急安排。

1月17日至1月22日,所基建与后勤保障处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专项检查活动,对所属实验室、办公室、食堂、出租房屋、集体宿舍等场所进行现场安全检查,重点排查所内用火用电、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通道、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仓库(储存柜)、危险废物周转库等涉危涉险的重点部位,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全方位督导消防值班、在岗巡查和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园区卫生死角,依法处置危险废物5吨。

1月25日,研究生办公室、资产管理处、基建与后勤保障处对研究生公寓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重点排查了室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在住宿人员微信群内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并强调了宿舍安全和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1月27日,孔杰副所长带队到琅琊基地进行了安全检查。他指出,春节期间,基地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在恪尽职守、履行职责的同时,也要重点做好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值班巡逻,禁止外来无关人员进入园区,确保基地运行安全稳定。

1月27日,辛福言副所长带领船舶管理处相关人员分别到“蓝海101”号、“北斗”号、“中渔科101”号和“中渔科102”号进行了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并慰问值班船员。在船上,辛福言副所长听取了船舶管理处副处长张志强关于春节假期各船的安全工作布置和疫情防控、船员值班轮休等事项的详细汇报,并重点检查了各船容易出现安全隐患的设备和区域。他指出,各船每月的安全检查制度落实到位,效果也比较理想,春节将至,各船要继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监管检查,提高应急预置能力,确保安全。辛福言副所长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各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坚决杜绝因船员休假流动产生疫情隐患;二是各船要安排好春节假期值班值守工作,未经审批任何外人禁止登船。

1月26日至27日,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对全所范围内安全整改内容开展“回头看”活动。经复查,对照检查反馈的3个用电安全问题、5个消防安全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1月29日,资源库研发中心组织各分库进行了安全检查和卫生大扫除,对部分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管理、危险废弃物处置情况以及消防控制室等重点部位和设施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检查。

通过本次安全督导检查专项活动,健全了所内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做到了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隐患,实现“隐患归零、风险归零”,为保障全所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假期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