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方建光研究员荣获2019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

日期:2019-09-29 17:07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26日,为充分发挥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青岛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青岛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在发布会上表彰了10名“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和10名“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人选。黄海水产研究所方建光研究员事迹入选,并获评2019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

方建光研究员,长期从事海水健康养殖理论与技术研究,在近40年的一线科学研究事业中,通过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开创了我国海水健康养殖新局面。在上世纪90年代初,方建光即认识到生态、可持续是海水养殖的重要发展方向,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海湾水产养殖容纳量和多元化养殖的基础研究,在养殖容纳量学科建设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海水养殖容量评估技术、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与技术、海水贝类苗种培育工艺与技术方面的研究获得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并主张大规模海水养殖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碳汇扩增技术和海洋酸化等研究领域,进行了前瞻性的探索研究。其中,针对我国浅海水域中出现的超负荷养殖、养殖品种质量和养殖经济效益下降等问题,率领团队根据我国规模化海水养殖发展的需求与特点,提出了大型藻类和滤食性贝类养殖容量评估指标与技术,建立了主要养殖贝类和附着生物不同季节的能量需求的测定技术,首次提出了半封闭养殖水域和开放式海水养殖水域的多参数养殖容量评估技术,为我国海水养殖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关于养殖容量研究领域的空白,其中藻类养殖容量研究填补了国际空白。

据悉,2019“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自5月份启动,经过广泛动员、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共遴选出10名“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和10名“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人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希望全所科技工作者,以先进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务实重行,创先争优,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