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所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积极开展抗击冰灾活动

日期:2010-02-01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2009年12月中旬以来的冰冻灾害给黄、渤海沿岸的渔业生产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给沿海的渔民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灾情就是命令,黄海所各产业技术体系专家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到抗灾减灾的工作中。

雷霁霖院士作为鲆鲽类产业技术体系的首席专家,立即发布了《鲆鲽类体系关于抗冻救灾的紧急通知》,派专家奔赴现场,组织开展灾情调研工作和应对措施,针对灾情的特点和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抗冻减灾技术措施”,为恢复养殖生产提供及时、有效的科技支撑,并要求各综合试验站、岗位专家团队,开展抗灾、减灾的有关工作。贝类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已前往青岛、威海和烟台等地的贝类规模化养殖区,现场指导抗灾减灾的技术措施,并对灾后可能出现的“次生”灾害提前预防,保证贝类生产的稳定。对虾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对池塘冻灾可能带来的环境损坏和污染,对来年对虾生产的危害提出了科学处理措施,指导政府和渔民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黄海所为应对冰灾编制了应对冰灾渔业实用技术手册(一),为广大灾民讲解冰灾导致生物死亡的原理,并提供为灾后恢复生产的技术措施。应对冰灾渔业实用技术手册(一)已印刷成册,电子文本在黄海所网站上公布,印刷品也已发至各受灾地区的海洋与渔业局,为恢复渔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成果转化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