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半滑舌鳎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岗位在海南万宁召开培训会

日期:2022-11-25 15:53    作者:    来源:基因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19日,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半滑舌鳎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岗位在海南万宁通过线上远程和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培训会,为万宁水产养殖企业、养殖户开展鱼类育种、繁育、养殖和病害防控新技术相关内容的培训,多家科研单位及海南本土水产养殖公司的120余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参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松林,以“海水鱼类生物技术创新与良种创制现状与展望”为题,系统地梳理近十年来我国水产生物技术创新和良种创制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对生物技术在未来良种创制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为万宁发展特色海洋种业经济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指导。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松林开展专题培训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开展了“我国深远海养殖设施装备及技术的发展与展望”为题的培训课程,以“国信1号”“深蓝1号”和“经海系列”等大型智能深远海养殖设备为切入点,汇总了不同类型网箱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为海南水产养殖由浅海向深远海发展提供了设施装备指导。

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开展线上培训

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岗位科学家秦启伟,围绕石斑鱼养殖过程中常见的病毒病,开展了“养殖石斑鱼重要病毒病防控技术”专题培训,着重从核酸适配体筛选与应用、病毒疫苗研发等方面为海南石斑鱼病毒病防治提供技术指导。

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岗位科学家秦启伟开展线上培训

中山大学教授、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石斑鱼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刘晓春,开展了“虎龙杂交斑优质苗种培育技术”专题培训,从人工诱导石斑鱼提早性逆转技术、母本棕点石斑鱼群体选育和虎龙杂交斑高效扩繁等方面详述了虎龙杂交斑苗种培育技术,为海南培育优质石斑鱼苗种提供技术指导。

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石斑鱼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刘晓春开展线上培训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研究员王印庚,围绕石斑鱼养殖过程中常见的细菌病、病毒病、寄生虫病、非寄生性疾病和敌害等,开展了“养殖石斑鱼重要疾病及其防控技术”专题培训,为海南发展绿色、可持续的水产养殖和病害防治提供技术指导。

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研究员王印庚开展线上培训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朱建新,以“循环水养殖系统设计及养殖尾水高效净化技术”为题,针对循环水养殖设施建设、循环水生物净化系统和循环水养殖技术难点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为海南发展工厂化养殖提供技术指导。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天时,围绕石斑鱼规模化繁育中的难点,开展了“豹纹鳃棘鲈规模化繁育实用新技术和存在的问题”专题培训,详述了规模化培育东星斑苗种的技术难点,为海南发展工厂化东星斑苗种培育提供技术指导。

黄海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天时开展培训

本次培训会充分体现了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对万宁水产种业发展的指导和贡献,借助万宁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契机,深入剖析了东星斑、高体鰤等特色养殖品种的种苗选育和深海养殖装备未来发展的难点、卡点和堵点,聚焦万宁海洋渔业发展的现状及挑战,为万宁发展新时代海洋渔业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政府领导、院所专家、企业代表和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