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Method for analyzing stable isotopes of particulate organic carbon(POC) and nitrogen in seawater using elemental analysis-isotope ratio mass spectrometry(EA-IRMS)”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2-11-25 08:49    作者:    来源:科研处 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刘毅、张继红等研究发明的“Method for analyzing stable isotopes of particulate organic carbon(POC) and nitrogen in seawater using elemental analysis-isotope ratio mass spectrometry(EA-IRMS)(利用元素分析仪-同位素比质谱仪测定海水中颗粒有机碳/氮的方法)”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US 11307123 B2。

本发明属于实验室样品检测分析方法领域,具体涉及了样品预处理方法、仪器分析参数设置、数据校正方法等。海水中颗粒有机碳、氮稳定同位素是揭示海洋生态系统碳氮元素循环、营养层级、食物来源等领域的关键参数,其准确的获取对研究结果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缺乏规范准确的测定方法,不仅导致检测数据准确度低,还因为样品本身的特殊性质,导致检测成本大幅提高。本发明针对样品的特殊性质和同位素质谱仪本身特性,通过使用一定体积的蒸馏水冲洗样品滤膜、更改仪器灯丝电流和改变仪器工作温度,并通过不同国际原子能标物或实验室标物建立标准曲线等预处理、仪器设置和数据校正等手段,最终建立了一种稳定可靠的海水颗粒有机碳、氮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该专利方法可以提高分析精度8%,节省成本30%左右,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